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 正文

浅谈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

2011-11-07 09:47 杨 丽 2011年11月7日今日文教A15版
分享到:
 

   杨 丽

学校教育就是把人培养好、塑造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于做好这一工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不想成为好孩子的儿童,要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有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那么从儿童来到学校的第一天起,教师就应该善于发现并不断巩固和发展它身上所有的好东西。”要想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能以良好的心态,平等看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交心、交情,和睦相处,共建和谐师生关系。

知情知心,充分尊重,沟通感情。教师应该和学生架起连心桥,实现情感上的交流。一是以沟通求信任。教师真心诚意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知心人,求得学生信赖,学生就会畅所欲言,教师才能听其言,观其行,知其情。二是以沟通求融洽。教师放下架子同学生交朋友,和学生相濡以沫,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了解学生,使之产生一种自尊心理,获得愉快轻松的情绪体验。这样,学生就会大胆的反映意见,师生间那种格格不入、互相对立的消极情绪也会自然而然得以消释。三是以沟通求理解。教师教育学生时,如何达到忠言不逆耳,良言不苦口的效果呢?这离不开互相间的接触、理解。教师要教会学生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只有当学生对教师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能消除误解,自觉接受教师的批评和规劝。

虚心恭谨,真诚坦见,感化学生。在品德教育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因此,教师要时时处处做好学生的表率,虚心恭谨,真诚坦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实际行动去感化和教育学生。一是教师要注意合理地调节情绪。平时教师要注意将不良情绪合理释放,自我解脱。在面对学生时,始终给学生以亲切之感,以良好的心境积极的心态去正确影响、引导学生。二是要正确对待失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教师的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难免会出现工作上的失误。有时缺乏调查研究、慎重思考,也会头脑发热,处理事情简单粗暴,使学生产生怨气,在师生之间会形成“一堵墙”。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言行、措施是否对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三是要正确对待困难。如班级常规落实难,学生学习成绩下降,良好班集体形成有困难等,在这时,教师不检查自己工作是否得法,一味地埋怨、责怪学生,把责任推给学生,这就容易使学生产生失望心理。因此教师在困难面前,不能悲观失望,而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以克服困难的信心和乐观情绪去启发、感染学生,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以促其进步。

总而言之,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求教师以平等民主的意识对待学生,以宽容的心胸接纳学生,带着放大镜来看学生的优点,蹲下身来和学生说话。教书育人,首先是建立起学生自信心、自尊心,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精神。当你给了学生充分的理解和尊重,那么学生就会信任你,爱戴你,师生关系才会真正和谐。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