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用论语的思想指导小学生的英语学习 正文

用论语的思想指导小学生的英语学习

2011-10-24 15:27 万兴红 2011年10月24日今日文教3版
分享到:

/万兴红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一步推进,英语作为一种国际语言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提高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是摆在每个英语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他们应该担负起的历史责任。《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纂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他是中华文明的标杆和象征,经过实践的论证,我认为用论语的思想指导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是不无裨益的!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也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是学生积极学习的原动力。兴趣的培养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就是说你必须得和爱英语的人在一起,You have to be people who love English. 因为爱这个东西也可以相互感染的,当你周围的人都喜欢英语的时候,You can not help loving English.(你就会不由自主地爱上英语) 如果周围的everyone(每一个人)都告诉你说 Learn English is so boring(学习英语太枯燥), don’t learn English (别学英语了), It’s so boring(太无聊了),你说 Ok, it’s boring. I am not going learning English(好吧,既然枯燥,我就不学了),因此周围必须得创造一种环境,看看周围的人当中,什么人喜欢学英语,就和他们成为朋友,真正和他们成为朋友之后,他们学习英语的这种热情,他们学习英语的这种干劲,突然就会转移到你身上去,你对英语的热爱也就自然而然诞生了。

其次,教学有方。如果英语教师讲课方法不当,只是照本宣科必然会使学生对英语课堂所学的知识感到味同嚼蜡索然无味而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对于一个有追求的教师,应该做到教学有方而使教学活动生动有趣使一些原本对学习没兴趣的学生产生兴趣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呆板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和一个录音机的教学模式,它的加入更新了教学观念革新了教学手段,增加了课堂容量优化了课堂结构拓宽了学生视野无疑必然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堂上也会有“蠢蠢欲动”的表现,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综上所述,英语教学方式的转变,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学生在类似生活的情景中学习英语,轻松愉快,学生听说英语的整体能力得到了较快的提高。我们只有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多参与一些积极有效的、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使他们快快乐乐地获取知识,轻轻松松提高他们的英语素质,因此说应用论语》中的思想指导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是不无裨益的!

作者:江苏省盱眙县仇集中心小学 万兴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