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县东寨小学  杨 婷

内容提要:学习习惯的好坏,往往会影响到学习效率、知识长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本文作者以小学的数学科为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小学数学   学习习惯   培养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终身受益;坏的习惯,遗憾一生。学生的学习习惯是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不同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效率、思维训练、知识长进,都会起着不同的作用。小学生,年纪小 ,可塑性大,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事关重大,老师可不能等闲视之。那么,从数学科的角度来说,老师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一、 预习、复习习惯  

 笔者在教学中发现,有的教师没有注意培养学生的预习习惯,直到上新课时,学生才知道学些什么。这种学生事先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只是教师一厢情愿的单一性的教学活动,其效果是不会理想的。实践证明,教学中的预习工作十分重要,有人把它比作战场上的火力侦察。通过预习,学生从中明确了下一节课的学习内容,重点难点,知己知彼,以便带着疑问去上新课,从而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学习效率。

众所周知,课堂上学生学会了的东西,课后还会忘记,这是大脑遗忘规律的表现,是正常的, 不足为怪的。因此,要想让学生把已学会的知识巩固下来,就必须及时复习,才能降低遗忘率,提高巩固率,把平日所学的零散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弥补学生知识的缺陷。所以说,培养学生及时复习习惯也十分重要。

二、 勤于思考习惯 

 数学知识比较抽象,逻辑性强,需要认真思考才能领悟或运用。故有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之说。如果学习者不积极动脑思考,就不可能学好数学。因此老师在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中,都要注意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不能人云亦云,鹦鹉学舌。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老师不宜马上给他们答案,要尽量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解决,而不依赖他人直接解谜。

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递给我一个式子题,问我如何计算简捷?。我觉得这个式子题对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很有帮助,于是便把它抄在黑板上:898998999899998=?意在众志成城,集思广益,培养学生勤于思考 的习惯。学生见题以后,经过思考、讨论,都觉得如果采取逐项累加的方法计算,程序太麻烦了。我启发学生:只要能善于思考,盯准其中某一个数据,把它拆开来,利用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重新组合,就能找到一条解题的捷径。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几经周折和启发,他们终找到了捷径,将原式变成如下算式:222298998999899998=(298)(2998)(29998)(2999982)=100100010000100000=111100。答案的结果一出,全班哗然。大家都从中享受到勤于思考和善于想象的乐趣 

三、参与教学活动习惯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重要的知识点或关键的一些问题,往往由教师总结或由优等生来代替作答,多数学生只能是被动的接受因而,失去思考、交流的机会。这种教学行为是错误的。正确的方法是老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都要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的活动参与率。要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习惯,教师就要开动脑筋,适时组织有效的学习活动,激发喾学生兴趣,从而主动思考,主动操练,主动交流,点燃思维火花,逐步形成“主动参与”的学习习惯。

四、动脑、动手习惯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还处于起步阶段,他们对数学概念的掌握一般还以认识具体的实物为起点,让脑子先对概念形成表象,然后再把它抽象的概括出来。针对小学生的这一思维特点,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多观察,多思考,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更要教会他们把所得到的结论记录下来,再动手演练,进一步加以验证,从实践中体验获取知识的规律和乐趣。日长月久,“勤思勤动”的习惯就会逐步形成。

五、勇于面对困难习惯  

 进步是在克服困难的基础上取得的。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疑难是正常现象,问题是要勇于面对,做到下定决心,不怕困难,善于质疑,还要虚心向老师或他人请教,不能在疑难面前垂头丧气,一蹶不振。我常利用这样的事例来鼓舞学生面对困难:哥伦布不怕众叛亲离而发现了新大陆,阿柄不怕双眼失明而作《二泉映月》,贝多芬不怕失聪而谱写了不少乐章,张海迪不怕瘫痪而自学成才……

六、独立完成作业习惯  

独立完成作业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要培养学生养成这种良好的作业习惯:做作业前要准备好一切学习用品,如课书、作业本、笔、尺、橡皮擦等,做到先复习,后作业,不马虎,不抄袭,精力要集中,书写要工整。如果是假期作业,应先制订作业计划,每天完成多少,不能盲目拖拉,更不搞突然袭击或一曝十寒 ,做完作业之后,还应认真检查,发现错误,及时更正。  七、 课外阅读习惯。  数学知识灵活广泛 ,要学好数学,光靠课内是不够的,还必须阅读一些课外读物,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教学中,老师要有计划地向学生介绍一些课外读物,指导学生阅读,还要教会学生使用工具书,掌握科学的读书方法,如何从众多的课外读物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书来学习,写好读书笔记,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

小学生年龄小,分辨是非的能力差,往往分不清哪种习惯是好的,哪种习惯是坏的。因此,老师要耐心疏导,还要以身作则,为学生作表率,要学生不要做的事,自己先不要做,要求学生做到 的事,自己要先做到。如能做到这些,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就会水到渠成。

由于笔者在数学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教学成绩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