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激发兴趣 提高小语能力 正文

激发兴趣 提高小语能力

2011-09-05 10:09 代玉梅 今日文教2011年9月5日A16版
分享到:
 

四川省筠连县胜利街小学校  代玉梅

[摘要]兴趣是一种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训练效率的兴奋剂。在低年级儿童的学习活动中,直接兴趣仍然起着支配作用。在提高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中,应从引起兴趣方面着手,使他们主动听,积极说,提高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可以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厌学为乐学。

[关键词]兴趣  教以方法  面向全体  关爱差生

  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一、教以方法、培养能力,让学生善于学。

  “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的教学方法,已延用数千年。这种“填鸭式”教学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影响学习的兴趣,降低学习效率,对今后的成才也极为不利。在课堂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能力,让学生善于学。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教学时,教师要自始至终注意刺激和保持学生的兴趣,主动吸取文化知识。具体实施中可以采取下述方法。

  1、表演法。一些课文有人物有情节,或以物拟人的写法,有较强的故事性。这类文章较活泼,对小学生具有独到的魅力。教学中遇到这类文章时,可以让学生充当课文中的角色,引导学生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以求较快地理解课文。如教《美丽的大公鸡》,即可采用“表演法”教学,通常学生情绪高涨,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弄懂课文的意思,掌握有关的词语,并能较好地体会文章的思想内容。

  2.重点突破法。一些课文“高潮”明显,有最易诱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节、段落。讲课时,教师最好“颠倒次序”,暂时不讲课文其他内容,而是直奔重点所在。《东郭先生和狼》这一课,狼要吃掉东郭先生惊心动魄,教师可精心导读,再引入同学探讨狼为什么要吃东郭先生。这样一开头就引人入胜,学生兴趣上来后,教学任务就容易完成了。

3.反复朗读法。有的课文较浅显易懂,教师只需稍作点拔,通过反复朗读,即可激发学生的兴趣,完成教学任务,如教《大公鸡和小鸭子》一课,教师先请学生带着“课文是讲小公鸡和小鸭子一件什么事”的问题,听教师范读,然后学生多次朗读,边读边想,“小公鸡和小鸭子是怎样互相帮助的”。通过熟读课文,学生逐渐领会课文的内容,学生显得异常的轻松、和谐和活泼。

二、开拓课外天地,避免机械重复抄写,让学生乐学。

  课外天地十分广阔,课外时间是让学生机械重复地抄写试卷、抄写生字,还是在扩展视野中巩固已学的生字、词语;答案自然是后者。我的做法是:

  1.口头作业为主,减少机械抄写。这样,学生会有兴趣、有信心,认真写好每一个字,否则就会马马虎虎地写完了事,达不到目的。回家作业应该有,但我布置的回家作业,通常是口头作业。如朗读课文,讲故事等。

  2.培养学生读思结合的习惯。古人说读书要手到、口到、眼到、心到。而以心到最重要。因此,培养心到的习惯,显然有重要意义。为了培养学生读中想、想中读的习惯,使他们从小能边读边想,每次读书都要让学生带着疑难、带着问题、读中思考、寻求答案。

  3.参加各种比赛,激励学生上进。学生参与各种比赛,才会知道自身的价值,从而充满信心,争取更大的进步。上学期学校举办书法比赛,我让全班参加,其中有三个同学评了奖,他们上台领奖时,全班小朋友都为他们高兴,我趁机要他们向这些同学学习,争取下次领奖,从此,班里的写字兴趣空前高涨。

  三、面向全体,关爱差生,让差生,让每个孩子享受成功的欢乐。

  在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融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抓住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使每个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起自己能学好的信心。

  1.鼓励点滴进步。由于学生的起点不均,程度参差不齐,有的学生老师讲一次他就已掌握,有的识字、写字、读书相当困难,有的竟然连笔也拿不稳,没有一个能写得好的。面对一个这样的班,我不气馁,所以我对每个学生的得分都是纵向比较得到的,也就是说自己与自己比,如某个小朋友在书写在原来的基础上进步了,就得优。但也许比他写好的小朋友却只得良,这样做,小朋友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能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学习兴趣提高了。

  2.让差生获得成功的喜悦。许多教师习惯在课后把差生留下来补课,这无异于不断地提醒他们:“你是差生”,使他们心理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再加上游戏娱乐时间因补课而相应减少,久而久之,他们中的一些人便会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乃至丧失学习的信心。可见课外补课不是辅导差生的好办法,辅导差生要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悄悄”地进行。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和别人同样聪明,尝到成功的喜悦,自信心就会大增,成绩也就会上去了。人们常听说龟兔赛跑的故事,因为兔子骄傲,所以龟有机会获胜,试问兔子不骄傲,乘胜追击,龟有机会胜吗?所以每个老师看学生,不能只看分数,这个差生老是比不上成绩好的,但他们比以前好多了,成绩、纪律、书写都有所进步,我们应该肯定这个学生。

  3.教师要树立和蔼可亲的自我形象。每个班都有各种类型的学生,胆怯的学生也有。他们由于胆怯不敢说话,口头表达能力差,同时影响思维发展。为了他们克服心理胆怯,提高心理素质,教师必须树立和蔼可亲的自我形象,让这些学生喜欢你,愿意和你交谈。课堂教学时,针对胆怯学生一般很少举手的特点,要鼓励他们大胆举手,即使不举手,也不放过让他们锻炼的机会。估计胆怯学生能够回答的问题,尽量让他们回答,难度大一点的让成绩好的回答。即使说错了,教师也要付之以微笑,让他们以为自己本来是很会说话的,只不过有时讲得有点不好而已。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为之奋斗的目标。如果教师能教给学习方法,让他们善学、乐学、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又使每个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这就是“轻负高质”的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