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铜鼓中学  范云和

  思想政治课必须坚持知识是基础,能力是重点,觉悟是目的的三位一体的思想。单从发展能力的角度看,教学应帮助学生由“学会”进而发展到“会学”,实现“知识型”向“智能型”的转变。初中政治课,就其特定的教学内容和特殊的教学对象,应发展学生以下九个方面的能力:

  一、阅读能力

  即通过通读文字材料逐步读字、词、句、段、篇,在阅读过程中,使学生的思想能够由语言到思想,由形式到内容,由外表到内部,由局部到整体。即通过阅读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了解文章大意、领会精神要义,把握实质,理清句段关系,提出问题的能力。为此,必须多给学生创造自学的机会。如:使学生更多地接触材料分析题等题型,并把握契机,合理引导,科学点拨。

  二、归纳整理能力

  归纳是一种常见的逻辑思维的推理方法。它是通过整理一系列具体的事实或理论点而概括出一般原理,是由局部到整体的思维过程。一般来说,学生平时所接受的是一个个零散的各自孤立的知识“点”,有时不能及时地“串点成线”,更难以“联线成面”。而通过归纳整理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构筑知识的“线”和“面”,有助于学生聚零为整,从整体上驾驭知识。

  三、综合分析能力

  这是教学的一大难点。通过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既能钻进知识点里,又能跨出知识点外。对待问题从横的方面,要能联系中外;从纵的方面,要能跨越古今前后。理解问题不能拘泥于一点一面,要能兼顾古今中外。这样,对知识的理解才能透而深。

例如,讲“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时,要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的基本条件”与“血腥的殖民掠夺”综合起来分析,这样有助于学生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发达是建立在对发达国家的暴力掠夺与经济侵略基础上的”认识,从而将学生的平常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的阶段。这是横的方面的综合分析。  

四、辩证思维能力

  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提供给我们的重要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一大精髓,辩证思维是分析和理解问题的一把钥匙。它要求学生认识问题要防止片面性和绝对化,要联系的整体的理解问题,要看到事物之间是既矛盾又统一的联系体。

  例如,在理解初三教材“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一知识点时,要辩证地认识人既是生产者,同时又是消费者,人有“两只手”,同时又有“一张口”;认识人口的生产与物质资料的生产的辩证关系;积累与消费的辩证关系;生产中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的辩证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辩证地看问题,才能真正地理解当今“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的科学性、紧迫性,从而为拥护和执行基本国策打下基础。

  五、历史地看问题的能力

  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它要求学生把现象问题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认识,要能联系特定的历史环境在历史的高度上认识现象,不要“拗古适今”,不能完全用现代的眼光、僵化的观念去评价历史事件。

  例如:“有着最野蛮的剥削和压迫制度的奴隶社会取代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原始社会,使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纯粹用现代的眼光而没有用历史的观点作分析是难以理解课本中这个论断的,必须联系当时的历史现象——即“是否促进生产力发展”,才能真正理解它。

  六、本质地看问题的能力

  即通过现象认识本质,不能为表现面象所迷惑,防止肤浅地表面地看问题。例如,在教学“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这个框题时,要引导学生透过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统治手段的种种变化和工人物质生活状况有一定改善的现象,看到资本主义国家“增加福利性开支”,以及资本主义企业向工人“发行小额股票”的实质,即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受雇佣、受剥削的阶级地位,并没有消除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基本矛盾。通过战后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和发展的现象,提示其无法改变它必然灭亡的本质,从而更深层次地理解当今的资本主义世界。

  七、观察分析能力

  理解政治理论不是最终目的,理解的目的在于运用,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用所掌握的政治“眼光”去观察分析现实现象,这个“眼光”就是观察分析的能力。例如,在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时,要引导学生观察和分析自己周围的经济现象。观察和分析学生自己所见所闻的公有制经济以及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各自的表现形式、作用、特点、相互区别、优缺等,从而既加深了对现实的理解,也加深了对课本理论的理解,相得益彰。

  八、比较鉴别能力

这里是指通过比较认识异同,通过鉴别辨别是非真伪。事实上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或吸引或抵制,才能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例如,从认识的角度看,通过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比较,即生产力发展速度、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精神文明的比较,认识社会主义有着资本主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  

九、表述能力

  从理论上说它包括口头表述和书面表述两种。这里所说的是书面表述能力,即通过合乎逻辑的文字和正确的语法手段阐明意思,清楚地表述出思想观点的能力。这也是极重要的一环。俗话说:“茶壶里煮鸡蛋——有嘴倒不出”,即使理论理解得再透彻,不会文字表述也是枉然。有些学生论点明了,论据充足,就是写不出象样的政治小论文,这说明表述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当然,这些能力在实际培养和运用过程中,往往相互渗透,并不都是截然可分的。能力的培养、发展、显现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