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课程的整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何运用呢?

一、让教师的“教”活起来,真正体现学生主体思想

1、信息技术可变抽象知识为具体、形象知识。教学活动要想起到较好的效率,少不了课前的准备,还需要加一些有关信息技术的元素与血液。例如,椭圆第一定义的教学,教材通过实验引入概念当然是一种好的方法,但是要从一次实验发现离心率e对椭圆形状的影响很困难,利用几何画板来展示这一实验,保持椭圆的长轴不变,在焦距逐渐缩小的过程中,学生就能清晰感知离心率e对椭圆形状的影响。

2、用信息技术探究数学问题的本质。在高中数学里有很多定理、性质、规律和结论,实际上往往都是先通过一定的观察、分析整理得到的。例如三角函数图像的教学,过去一般是以教师讲解为主的。教师依次画出y=Asinxy=sinωxy=sinx+φ)的图像,然后通过推理合成函数的图像,再分析这个函数的性质。这样教学,许多学生不但对函数性质的理解感到困难,而且也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认识顺序。我在教学中引入了实验的方法:先为学生准备好演示软件,告诉学生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是探索当A、ω、?准取不同的值时图像怎样变化,研究它们对函数的周期、取值范围、单调区间的影响;接着让学生对A、ω、φ自由赋值,输入后观察图像的变化;再让学生变换输入这三个值的先后顺序,反复实验、探索。学生通过自己实验、互相交流和探讨,很快发现了规律,并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正,正确写出函数的周期、取值范围和单调区间。特别是通过实践,他们懂得了在分析若干个参数对函数图像的影响时,应该对各参数分别研究,改变一个参数的值时要保持其他参数的值不变。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变学生学习方式

1、创设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与好奇心。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被迫地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志向,现代信息技术以其本身的特有的功能而具备了趣味性的特点,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极高的价值。例如在圆锥曲线的讲解中,可以插入用《几何画板》制作得天体运行的运动轨迹,分别展示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情形,并配以适当的音乐,让学生亲临其境,体会其轨迹特征,从而对圆锥曲线应用有具体地把握。又如在概率统计中可用多媒体制作两个骰子,用于实验模拟投掷两个骰子点数之和为偶数或奇数时其机率的多少,这样能形象地给以表示出来,又可多次重现,既激发学生兴趣,同时也大大加快理解速度。 

2、通过情境再现,使数学教学成为再创造、再发现。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科技发展史尤其是数学发展史,运用电脑模拟数学发现的历程,使用计算机进行数学试验,通过电脑证明数学定理,让学生通过数学问题的发现、提出、探究、解决过程的情景再现,意识到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重要的问题历来就是推动数学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例如,笔者在讲解解析几何内容时就通过课件《奇妙的坐标系》向学生展示了坐标系的诞生、完善及应用历程,使数学教学成为了再创造、再发现的教学。

3、拓宽思维空间,培养学生想象能力和发散思维。课本上的图形是死图,无法表现二次曲线的形成过程,而黑板上的图形鉴于技术原因,很难画的准确,更难展现二次曲线的连续变化,而利用多媒体就可以生动的把离心率的大小变化与圆锥曲线的形状变化,这种数与形之间的内在联系完美的展现出来。同时,也可展示出椭圆、抛物线、双曲线三种看似不相关的二次曲线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可由学生通过网络访问教师放置的服务器上的课件,让学生独立探索得出结论。

4、创设纠错情境,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

“错误是正确的先导”,学生在解题时,常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对此我针对学生常犯的隐晦错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纠错情境,引导学生分析研究错误的原因,寻找治错良方,在知错中改错,在改错中防错,以弥补学生知识上的缺陷和逻辑推理上的缺陷,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增强思维的严谨性。例如:学生常常想当然的把平面几何的有关性质照搬到立体几何中,教师在黑板中很难表示清楚,我利用几何画板设计并创作了边对应垂直的两个角的课件,让学生自主探索,自己纠错,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不能绝对取代传统的教学工具。   以多媒体课件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能起很好的辅助作用,但也只是辅助作用而已,万万不能将手段作为目的。

2、不能滥用信息技术。教学中有的教师过多依赖信息技术,不管教学内容是否有必要使用信息技术,更不顾信息技术的出现时机是否恰当,学生用于观看屏幕的时间过长,用于独立探究、阅读、实践的时间太短。

3、不能忽视学生动手计算和画图能力的培养。利用计算机和计算器可以产生直观的图像,但是这一特点也使得教学中出现了一些困惑,如是否有了计算机、计算器,就不需要手工作图、计算了。的确,计算机和计算器的出现使得作图、计算变得非常简单,但是计算机图像或计算结果带来的这种完善的、非常光滑的表征却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即很难引发学生深入学习的过程。首先,如果学习者仅仅是按动按钮在计算机辅助下生成图像、算出结果,或者仅仅通过教师的演示接受这种结果,就很难在头脑中形成一种深刻的印象。其次,使用计算机制作、计算或观察已做好的结果,都不能保证能将隐含在其中的数学概念或原理中的因素表达清楚,比如输入函数表达式后计算机给出的函数图像,看不到图像上各点的坐标。并会因此阻碍学生对数学知识真正的理解。因此教学中不能忽视学生动手计算和画图能力的培养。

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引起了教学模式的变化。以往教学几何图形,一般先由实物引入,然后再由实物抽象出图形,再根据图形来认识特征。而现在直接出现图形,研究特征。另外,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及教学组织形式。学生还可直接与计算机对话,使计算机真正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