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快乐教育不断被运用到学校教学中,把快乐教学融进体育教学中也是目前学校体育发展的趋势。快乐体育教学是把运动中内在的乐趣,作为目的和内容来学习的一种体育教学形式,它强调的是学生快乐的学习情绪贯穿于教学过程,以达到让学生热爱学习体育。

体育教学又不同于其它学科教学,它具有更广泛的活动空间和独特的教学方式。随着“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确立,优化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正确地应用与实施快乐体育教学,能够促进运动技能的形成、体育知识的掌握以及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强健学生的体魄,并在运动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1、首先要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夸美纽斯)。教师应通过组织教学采取适当的方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

2、愉快教学法。在学校体育教学中贯彻愉快教学的宗旨是要学生在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欢乐,满足其趋乐避苦的欲望,由此而产生体育兴趣。教师要以充沛的情感,专注的精神,优美的动作,生动的语言,娴熟的技巧,组织得当的体育游戏,和蔼可亲的态度来感染学生,建立起体育教学过程中师生之情,用“乐教”影响学生“乐学”,防止由于体育活动内容的苦、累、脏及其它因素造成学生“惧学”的消极心理。

3、成功教学法。学生在求知欲的基础上努力参与并取得技能进步时,他对成功的表现产生积极体验并对此体育活动更加关心。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在学习获得成功而产生鼓舞的地方,才会出现学习兴趣。”因此,要想使学生产生活动兴趣,就必须设法使他们获得成功。

4、目标设置。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属于有目的行为,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目标设置来激发动机。例如在立定跳远练习时,由于动作比较简单,学生会觉得没有多少新鲜感。但当教师在教学本课程时,如果能根据学生心理设置教学目标:如达到及格或良好级、优良级而组织教学,当这种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内心需要时,就会使练习的进行经常处于自我意识控制之下,提高努力程度和动机水平。

5、激发体育动机。体育动机是选择、激发、维持并强化一定的体育活动从而导向一目标的内在动力。体育课中可以通过目标设置、创设情境、积极反馈、价值寻求等方法来提高学生内在动机。

6、积极反馈。教师在收到学生的反馈信息后及时分析学生的现状与体育教学目标之间的差距,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发出新的信息,指导学生进一步学习,由此使学生体验运动的快乐感和喜悦感,来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总之,快乐体育教学是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体育需求着手,通过课程设计来逐渐培养学生自发自主进行体育锻炼的能力,理解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养成科学健身的良好习惯。促使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实现全面育人和科学育人的教育思想。所以,快乐体育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满足学生的主体需要,是发挥教师能动性的需要,是因地制宜发展学校体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