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活动的强大动力。学生一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积极主动地学习。

怎样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来源于生活,数学教学应该贴近生活。让学生熟知的、现实的生活数学走向学生视野,进入课堂,使之产生亲近感,诱发学生的内在知识潜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动手、动脑,想办法来探索知识的形成过程,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一、利用探索性问题。在指定的条件下,让学生从某些熟知的问题出发,把问题加以改造、延伸,让学生独立思考、推断、探索,从而获得新知识。例如有一往年中考趣味性探索题:

有一种“二十四点”的游戏,其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任取四个113之间的自然数,将这四个数(每个自然数字用一次)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使其结果等于24。例如对1234,可做运算(1+2+3)×4=24 。现在四个有理数34-610,运用上述规则写出三种不同方法的运算式,使其结果等于24,运算式如下:(1      2      

3       另有四个数3-57-13,可通过运算式(4        使其结果等于24

本题以智力游戏为背景,增强了中考题的娱乐性、趣味性、能开发智力,激活思维,诱发兴趣。

二、开展课外活动。孩子们的兴趣一般倾向与自己关系密切或熟悉的事物,把发生在生活中的数学情景引入到课堂中来,会引起极大的兴趣,产生共鸣。利用他们对周围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又充满着好奇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可以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不翻日历你能算出随便哪一天是星期几吗?

根据历法原理,按下面的公式计算,就可以知道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几了。

计算公式是:s=x-1+(x-1)/4-(x-1)/100+(x-1)/400+c

备注:x:公元的年数;c: 从这一年的元旦算到这天为止(年这一天在内)的日数,越往后的月份日数也就越大;(x-1) /4表示为(x-1/4的整数部分。即三个分数式只取商数的整数部分,余数略去不计,再把其他几项一次加减就可得到s

求出s以后,再用7除,如果恰能除尽,这一天一定是星期日;若余数为1,则这一天是星期一;若余数为2,则这一天是星期二;以此类推。

正值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就计算19217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这天是星期几?

S=1921-1+(1921-1) /4-(1921-1) /100+(1921-1)/400 +31+28+31+30+31+30+1

=1920+480-19+4+182

=2567

2567÷7=366余数是5,所以192171是星期五。

推算一下:1984年元旦是星期几?

结果352能整除没有余数,所以1984年元旦是星期天。

计算是否准确呢?怎样印证?对。可通过查找万年历书籍,还可利用多媒体展示万年历加以验证。同时我立即搜索万年历验证,完全正确。这时同学们还沉浸在有趣的计算过程中,兴致很高,一个个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我就及时鼓励:你们真的是太棒了!由此看出同学们的大脑就是一部珍袖的电脑。

三、通过速算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学们听过数学家高斯的故事吗?他 十岁时,老师出一道题目1+2+3++100,看谁算得快,老师刚把题目说完,他就举手回答:5050

你们能知道高斯是怎么算出来的吗?学生快速地看、画、算。有的同学说不要急着算,应先观察、找规律、再计算,题目中共有50101,所以应是101×50=5050。我及时表扬,使学生保持浓厚的兴趣来激发思维。比一比:看谁是速算小高手!

1、“末位数是5的两位数的平方”可以速算吗?

2、“若两个两位数相乘,其十位数是相同的,而个位数的和是10 可以速算吗?

 3、“任何两位数的平方”都可以速算吗?学生通过计算、观察、思考就能很快地找出规律:口算、直接写结果。

找一找:“从1加到n再返回加到1”如何速算?

提示:找规律(1+2+1=4=2×2         

1+2+3+2+1=9=3×3

1+2+3+4+3+2+1=16=4×4,…)速算结果为n的平方。

总之,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会向脱缰的野马一样狂奔。这就要求老师适时地启发、引导,多给学生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他们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探索知识,寻找答案的最佳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