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的绘画思维能力之我见

 

                              安阳县许家沟乡二中  韩爱芳

 

     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是发展学生智力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教学过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下面,就如何培养学生的绘画思维能力谈几点:

     一、给学生留充分思考的余地

学生思维能力是在具体的思维活动中培养起来的。这要求教师在讲授绘画课时的语言应清晰且缓慢,以便学生更好的借助于教师的语言进行思考。                                                                           

为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教师在讲课中多给学生提供思维的具体材料,便于学生积极思维。同时教师在讲课时还应注意,不能一切由教师说了算,更多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思维训练,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创造力在课堂环境中得到培养和发展。例如,在教学《绚丽的阳光》这节课时,我和学生一切欣赏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日出印象》让学生通过形象的描述及色彩的启发,感受阳光下绚丽多彩的自然美以及蓬勃的生命力,激起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欲望。学生怀着这种迫切的心情走进自然,观察自然中的景色,并把观察到的物体加上个性色彩,反映到画面上去。

二、善于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学生能否积极思考,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而引导的关键是对学生的提问。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就是向学生摆出矛盾,促使学生在解决矛盾中发展思维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思维。部分学生提不出问题,好像什么都懂了,但当老师提问他们时,他们却一无所知,其原因在于这些学生往往不善于动脑筋思考,停留在知识的表面。中学生的思维缺乏独立性和批判性,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在学习时开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例如,我在教七年级绘画时,让学生画出一幅想象画---《春》,多数学生不到一节课的时间就画完了。我抽查了几幅,让学生评析,并提出问题。其中有一幅画是这样的,天空晴朗无比,一棵白杨树枝繁叶茂,几个儿童光着身子在河边戏水。小草刚刚发出嫩芽,丛中红色、黄色的花朵互相点缀,蝴蝶翩翩起舞,似乎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大部分学生都称赞画的非常好。在我的引导下,只有少数同学举手提出问题,他们说明明是春天,怎么会在河边游泳?另外春天刚到,白杨树怎么会枝繁叶茂,显然与题意不符合。这样,学生通过思考,思维能力得到提高,从而逐渐变得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了。

三、要发现和掌握学生的思维特点及规律

     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逐步向抽象思维过渡。针对这一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运用直观材料或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使学生借助于具体实物思考,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抽象思维。教师只有在教学中以一定的感性材料为基础,引导学生运用比较、分析、综合、概括等各种思维能力,才能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展开积极的思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