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河南省博爱县寨豁中心校玄坦庙小学  吴丽平

 

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的一种基本形式,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该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数学教学的目标必须在课堂中完成。

然而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打造高效数学课堂呢?我认为应用心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成功的教学也不应是强制性的,而应激发学生的兴趣,特别是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教师,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要做到“寓教寓乐”。例如,在教学年月日时,教师可以以某个闰年二月份最后一天出生学生的生日引入,问“我们每人一年过一次生日,为什么他是好几年过一个生日?”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求知欲。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绝不上无准备之课。

在教学中,我一直坚持“绝不上无准备之课”。每节课我都会认真的备课。在备课之中,我们不仅要备课标、备教材,更重要的是去用心的备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只有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选择适合有效地教学方法,才会在课堂教学中得心应手,与学生配合融洽,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真正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从而使自己的数学课堂成为高效的。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形成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那么在学习中我们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以下学习习惯:1、主动学习、认真仔细的习惯;2、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3、多思、善问、大胆质疑的习惯,如:在教学“数的整除”中的“能被3整除的数”时,先由教师表演,让学生任意出几个数字,教师马上判断出它能不能被3整除,并让学生验证,再让学生讨论教师是怎样判断的,由此引入本课学习的内容;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引发学生深刻思考;鼓励学生主动质疑。  

四、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实际,抓住典型实例,教予思考方法,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使学生发现生活数学,喜欢数学,让生活与数学课堂结合起来。更要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常用的各种知识,均发生在身边。例如,在教学“千米的认识”时,因千米这一单位不同于“米、分米、厘米和毫米”,可在课内直观演示。学生对“千米”的认识往往显得较为模糊,以致出现用“千米”来做旗杆、楼房和树木等一些物体的高度单位。为加强直观而正确的认识,可在利用体育课组织学生“跑一跑”的方式来理解“千米”的大小。通过1千米跑步的方式来认识“千米”,这一深刻的感性认识有效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和生活的密切联系。所以我们教师要把生活中的实例融入到我们的数学课中,让教与学跳出课本,走到现实生活中,使数学课堂大起来、活起来。这样便会不断的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打造出高效的数学课堂。
   
总之,打造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是我们小学数学教师一直关注和执着追求的目标,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及高效性,我们必须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以教学理论作指导,经过自己的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和创新,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