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虞城县营廓镇木兰小学 任素兰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主要目标、以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个学习领域作为课程形态的必修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时代生存与发展所必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随着信息技术新课程的实施,信息技术课堂不仅承担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任务,还担负着培养学生良好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的重任,因此,如何在教学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成为学生信息技术课程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调研,我认为应该主要在以下三个大的方面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一、转变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理念

目前很多信息技术教师仍采用旧的教学模式,许多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教师对教材把握不准确,完全按照教材来讲,导致课堂教学与信息时代发展脱节;学生所学的知识不能在日常的学习和实践中得到很好的应用等等。

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改变以往“以教师教为主”的教学模式,采用任务驱动、小组学习、协作学习的“以学生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二、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师教学模式已经有了本质的变革。教师由教育的主体变为教育的主导,教师的角色由传统的“专家”变为学生求知过程中的合作者和向导。在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与探索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力,达到教育的培养目标。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 提出学习任务。

2. 创设学习情境。

3. 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指导点拨。

4. 点拨评析成果,完善认知结构。

三、新课程理念下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

信息时代学生的地位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使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

1.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研究专题,主动获得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2. 在计算机环境中学习

教育的技术化趋势,成为近年来教与学改革引人注目的特点。计算机将成为学生探索知识的有力工具,而且日趋活跃。

3. 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针对教学条件下学习的组织形式而言的,相对的是“个体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学习。

总之,只要教师注重突出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核心,让学生在生动有趣、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中去体验、探究、表现,那么今后的信息技术课堂教与学将会变得非常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