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三中   李建国

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化学从本质上说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规律的发现和化学理论的建立都必须以严格的化学实验为基础,并受到实验的检验。因此,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不断激励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实验、归纳、类比等探索手段提出种种假设和猜想,从而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发展。

一、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    
   学生的兴趣和思维常常是由问题引起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具体内容尽量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启发他们的思维能力,引起想解决它,得到答案的愿望。在化学教学中,不仅要善于恰当地提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而且还要坚持启发式,把教学过程变成一连串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使知识和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其中,提出问题就是给学生设疑或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疑问,这是启发思维的关键。同时还要善于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二、启发思维,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培养创新能力的源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只有通过学生自己的思维活动来实现,教师不能替代学生的思维。在教学中,如果不是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的思维向着自我完善的方向发展,而是把中学化学的规律、方法、技巧整节整节地向学生灌输,不讲为什么,不讲怎么来的,强迫学生去记忆,那么这些所谓的规律、方法、技巧就会变成僵硬的教条,学生的思维就会僵化,长期以往就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还谈何创新精神的培养,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多方面启迪学生的思维。

    三、勇于实践,培养创新能力

    创新不是自己凭空想象的,而是通过对客观事物的观察、分析、总结,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得到的。众所周知,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其中化学的定义、定律、规律都建立在大量的实验和实践活动中,那么,实验也就不仅仅局限于教科书中所安排的分组实验、演示实验和课外小实验,我们也可以在课下进行,还可以自备自制教具。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要将演示实验转变为探究性实验,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充分地动脑、动手、动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求他们自己去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比如在金属腐蚀的条件实验中,引导学生通过设置实验、观察实验得出一定的结论,而不是教师在黑板上把各种条件罗列出来,再提供给学生。那样做实际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是不利于学生形成创新思维的。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不创新,科学技术就不能发展;不创新,社会就不能进步;不创新,国家就没有前途。缺乏创新能力的人将不能很好的适应新时代的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只要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作教改的有心入,与学生通过教学进行真切的交流,必然会出现一个教学相长、育人成材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