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陆云天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数学教育不但要进行科学知识的教学,而且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其人文价值,促进学生生活品位,生活格调、生命质量的提升,使其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笔者认为在数学教学中实施思想品德教育是重要的教学任务。

一、结合实际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贴近学生的生活,要符合童心童趣。如学习《人民币》的知识后,让学生认真观察人民币背面的优美风景,激发学生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仔细观察分析人民币印刷的精美、精致,上面有庄严国徽,同时国家每年都投人大量的人力物力印刷人民币。爱护珍惜人民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另外,结合人民币的用途,对学生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让学生仔细列出自己一个月的花费表,指明哪些是不合理的费用如打游戏、上网吧、买零食等,计算一下花费,回家调查一下父母一月辛勤工资收人,农家学生比较一下去一次网吧花费8元钱,玉米每斤0.6元,小麦每

斤0.8元,去一次网吧要用去父母多少汗水,通过比较计算,让学生深深地感触到父母的艰辛,自己应珍惜父母的劳作,从而养成尊敬、孝敬父母的美德,唤醒学生对家庭、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心。

二、结合教学内容,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资源.从青少年心理特点出发,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思想品德教育自然渗透在数学教学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如《利息)一节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到银行储蓄,让国家集中资金搞建设,缴纳as%的利息税,同时自己得到相应的存款利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如在《统计)一部分的教学中教师列举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的统计数学,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复兴,意识到自己今天应认真学习,将来建设祖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同时,让学生走近生活,调查自己的家庭收人情况,制成统计表,切实感受幸福生活。在应用题的教学中,把思想品德教育融人其中,如倍数关系的应用题.可举学生实际例子:“我班同学在向西部同龄人献爱心图书捐献中,张志浩同学捐献了13本图书,王明同学捐献11本,全班同学捐献的图书是他俩的15倍,全班同学共捐献图书多少本?把学生奉献爱心之事进一步发扬光大。

三、持之以恒.坚持经常

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伴随着学生的整个成长过程,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思想品德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也要不断地改变。如小学一年级,在教学1-10数的认识时,结合教材插图,指导学生在学习识数的同时,要注意如何过马路,注意红绿灯和同学、行人、车辆之间要互相谦让,遇有盲人过马路要主动帮扶。到中高年级就可以让学生广泛阅读各种数学课外书籍,拓展实施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

关注学生的全面、和谐的发展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是顺应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国家对人才需求的必然,所以,在数学教学中,必须因时、因人把握教育契机,有效开展思想品德教育,促进数学教学质量地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三川镇翁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