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二中   刘永军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学校教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然而我们中学生的厌学现象越来越普遍,并且由差生向中等生甚至是优等生蔓延,愈演愈烈。其实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聪明了。可为什么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厌学呢?我们先来分析一下都有哪些原因。

       一、 学习动机的缺失

市场经济下,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金钱至上”影响大人的同时也在影响差点中学生的价值观,“上学不如打工挣钱”的思想在许多人的头脑占据了相当的地位,使学生不想读书。缺失了学习的动机,搞不清楚为什么而学。

        二、 缺乏意志力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父母溺爱孩子的现象普遍,致使现在的中学生丧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而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便退却了。

    三、唯成绩论使学生推动了学习兴趣

现在教育体制下不重视学生的分数是不可能的,可是过于看重分数“唯成绩论”使学校缺少了多彩的活动,缺少了应有的生机。老师和家长又把成绩的好坏做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使那些成绩差的孩子越来越看不到希望,失去自信的同时也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

学生厌学是由学生、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要想矫正中学生厌学行为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采取以下对策。

       1、 首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动机 

良好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动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在学习上表现积极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感,有发奋进取的欲望。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生活目标和科学的人生价值观,使学生建立起正确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心灵上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厌学情绪。

       2、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众多事实表明,有特长的学生成绩一般都不错,由于有特长、有兴趣,他们经常会受到来自学校和家庭的表扬和鼓励,他们的学习劲头也会潜移默化的转移到学习方面来,从而相得益彰。

    3、尽量减轻学生的心理学业负担

老师要努力提高自己驾驶课堂的能力,增强授课的艺术,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来源激活课堂。让学生其厌学者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做课堂的主人,从而使学生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布置作业应适度,新颖,体现能力培养,杜绝“题海战术”,寓教于乐,劳逸结合,真正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总之,当前中学生厌学心理的成因是错综复杂的,解决厌学心理问题的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相相互渗透人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中积极探索,合理选择或综合运用,需要学生自身努力,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多管齐下,才能达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