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滕州市滕南中学   孙殿平

对于学生而言,语文课是一门色彩斑斓,生气盎然的学科。初中语文教学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素质。虽然语文课内时间有限,但是课外则有学习广阔的天地,进行恰当有效的延伸,才能使学生施展自己的才能,发挥聪明才智。一位教育家说:“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根据新课标的精神并依据个人教学实践,对教学中的有益尝试进行了概括和论述,认为语文课外延伸应主要有以下几项活动:诵、赏、写、做、谈。    

一、

      诵诗,诵名言,诵警句,诵美句,诵美文。教师可精选一些优秀篇目推荐给学生,让他们每天背诵一篇。一段时间之后,可指导各小组轮流搜集并向同学们推荐,让学生坚持背诵这些优秀篇目。让学生在背诵中初步领略那“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闲趣、“想当年,金戈铁马”的慷慨,感受那思人的夕阳与明月、怀人的远路与高楼。领略黛玉的多愁善感、诸葛的足智多谋,屈原的满腔爱国情怀、杜甫的关注民生、柳永的缠绵悱恻、李白的纵情山水放荡不羁 这样日积月累,同学们不仅练就一个过硬的诵读本领而且他们的词汇增加了,驾驭语言的能

力也增强了。

二﹑赏

电影、电视、戏剧对人的教育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这也是让学生跟上时代的一个重要途径。让他们从中受到美的教育,让他们借助这个媒介去了解现实,把握时代脉搏,成为知识的“温床”,去成为时代的青年,对改掉他们的学生腔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写,即写日记,用写日记的方法提高写作能力,这是很多同行的认识。很多文学家就是借此走上文学道路的,只是近年来由于应试的原因,认为学生无时间写而被“砍”了。    事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很有效,很多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一学期下来,自己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成长经历在其中,呵护珍藏自不待言,写作水平已经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高。

    四﹑做

课外延伸并不局限于收集资料,教师可以布置些综合性强的活动让学生去做。比如:做环保方面的手抄报、设计组织一次秋游活动、写调查报告等。这样的综合活动不但让学生学会围绕某个方面思考收集资料,还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

五、谈

学生一周以来在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方面有何收获,很值得总结。让学生将自己某方面的体会进行交流,对他人、对自己下阶段的学习很有帮助。交流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不论何种形式的,教师都要很好的组织指导。要善于发现学生地经营,然后引导其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