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余庆县凉风长征小学  黄小丽   

 

人们习惯把文化考试成绩差的学生称为“差生”,把其中思想品德也不太好的学生称“双差生”,后又称“后进生”。我认为把这类学生称为“潜能生”好!      
  
称“潜能生”,一体现了教育工作者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更新了教育观念;二是深信学生人人皆可成才 我认为“潜能生”是指“具有潜在发展能力的学生”或“潜在能力待开发的学生”。称“潜能”从深层次上提示了这类学生的成因,学生文化课成绩的优劣,是学生的基础、智力、身体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非单是智力因素决定的。文化课差的学生,他们的潜在发展能力仍具备,潜藏在学生身上,等待着有才能的教育工作者去开发。      
 
差生为“后进生”,尽管有“还能再前进的含义”和“正在前进”的意思,但同样也有把他们定为“不先进”、“落后”的概念,使其感到自己不行,比别人差,产生自卑心理,丧失了上进心。而“潜能生”取代“差生”、“后进生”,能够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火,使其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和做人的勇气,坚信自己只要善于拼搏,就能不断开发潜能,成为优等生。     
 
称“后进生”为“潜能生”,使教师和家长在心理上形成学生不是教不好的定势,增强转化他们的自信心,从自身寻找学生成绩上不去的原因,不断改进教学和教育方法,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后进生转化,从而激励增强家长和教师的责任感。    
 
“潜能生”这一概念合乎情理,很科学,对家长、教师、学生都有鼓励作用。称“潜能生”实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