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注重自己的仪表形象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前口小学 赵荣伟 袁恒伟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的逐步形成,人们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背景相悖的是有些教师在自毁自己的形象,如在一些学校,教师不修边幅、举止不雅的现象不同程度依然存在。有的男教师衣服邋遢、留过长发须;有的女教师浓妆艳抹,装饰过于新奇;还有一些学校的教师夏天穿背心、拖鞋上课等等。这些看起来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却给学校、学生、教师本人造成了不良影响。 

    第一,它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不仅是知识和学问的象征,也是文明进步的象征。稳重、自然、彬彬有礼是教师的传统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尊敬。如果衣冠不整、举止不雅,实在有辱斯文,怎么还谈得上为人师表呢? 

    第二,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有重要作用。如果学生不喜欢教师的形象,无疑对师生沟通会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因学生对教师的不好印象而迁移到对学科失去兴趣。 

    第三,不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注意力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状况,心理学告诉我们,新奇、强烈的事物容易引起学生的无意识注意,对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学习产生干扰。因此,要避免像衣着不整、服饰怪诞等有害刺激。 

    第四,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更是青少年学生的强烈要求。但什么是美,仪表、服饰、体态和风度怎样才算美,中小学的学生还不很清楚,教师的不当示范,学生也可能认为是美的,教师的形象自然也会在某些学生身上永远留下痕迹。 

    第五,不利于良好校风、校纪的形成。教师是学生仿效的楷模,不仅品行、知识,而且服饰、举止都会引起学生模仿,教师在这方面如果不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就会严重干扰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和校风校纪建设,不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和生活习惯。 

教师的仪表形象、风度,没有固定的模式,教师各有个性:有恬静的,也有活泼的;有温和的,也有严肃的;……个性、年龄、爱好、素养不同,仪表与风度当然也就不同。但端庄、谦和、亲切、自然、大方、淳朴却是对教师的总体要求,即使一坐一站,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应该注意得体,恰如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