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学生学习的动力

广东省广州萝岗区联和小学  郑秋梅

    当我踏进讲台的那一刻,自己的心里就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你怎样让学生爱上你、爱上数学?”

    现在想想,这真是一句振聋发聩的话。现在的数学教学,并不是十多年前的教学可比。无论是教学理论研究,还是教师自身的素质;无论是教学新课程设置,还是现代化教学,都比以前上了更大的一层台阶。

    我们都知道,再好的理论、教师、手段,如果没有能让学生爱上你,爱上数学,那一切都是徒然。我们的目地就是为了实现学生认知水平飞跃和精神充盈。数学教学如果忽视了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爱,对数学产生兴趣,那么就象在沙堆上建立的城堡——看似雄伟、坚固、都是徒然,一推就倒。

    在新课程背景下,我本着“课堂因互动而精彩,学生因自主而发展”这一理念,带着让学生爱上数学,爱上老师走进了自己的课堂。

一、让学生爱上数学,爱会成为学习动力

   这是一节学习“圆柱体积。”学生在学习了圆柱表面积之后进行学习的。

   片段1:拿出一个圆柱教具(圆柱底面积用一种颜色,圆柱的侧面用另一种颜色)。提问:“圆柱的体积你们会计算吗?能不能把圆柱转化成我们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出它的体积呢?”

   这一教学环节看似平常,并没什么特别之处,相信许多一线的教师都会这么做。但是,我之所以将它呈现出来,是因为这个环节有它的目地——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爱上数学。

  可以转化成什么图形呢?小学生学习数学是离不开举例子。郑毓信教授曾经说过,要评价一个数学老师是不是好老师,那就要看他能否举一个好的例子。对于学习圆柱的体积,学生刚学过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所以他们会很快联想到可以把圆柱转化成学过的长方体,这样的引导一下子就能激起学生学习圆柱体积的兴趣,迫不及待地要学习圆柱体积,学生学习的热情也高涨起来了,也会慢慢地爱上数学,爱上老师。通过学生讨论总结,把圆柱切开成许多相等的扇形,再把它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很容易看出长方体底面积等于圆柱底面积,长方体的高等于圆柱的高,因为长方体的体积等于底面积乘高,所以学生很快能小结出圆柱的体积也等于底面积乘高。这样的引导使学生在学习圆柱体积时感觉简单多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澎湃起来了,也把学生的心给抓住了。把要学的知识和学生熟悉的物体联系起来有诸多好处:一是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二是可以从感性认知到理性认知的过渡。

   数学老师的角色不仅是一位数学老师,也是一位心理健康老师,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是我们作老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数学老师不仅要把数学教好,还要让学生爱上数学,爱上老师。事实证明,学生对数学感兴趣了,就可以把数学学得更好。

      二、爱要用心。

    片段2:学生初步懂得了圆柱体积计算后,老师组织一次比赛。请学生自己出题来考老师,看谁能把老师考倒。几十个学生立即忙开了,讨论着。有机会出难题考老师,热情可高涨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次“比赛”,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展露自己的身手。刚刚认识了圆柱体积的计算方法,他们迫切地想展示自己。而对老师来说,展示的目地还远不止于此,以前都是老师考学生,经常被老师考到了,现在变成学生考老师,学生的题目哪能难住老师呢。老师的地位也被提高了,在学生心目中老师变得可敬、可亲、可爱。

     在这节课里学生表现得热情高涨,思维活跃。应该说,孩子们喜欢数学了,爱上了数学,也爱上了我这个数学老师了。用什么方法来让学生爱上自己呢?我想:首先对心理学原理的尊重,把认知对象从新课程背景中显示出来;其次我对孩子们的理解和尊重,用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组织教学;最后就是我对孩子的爱,因为有了爱,学生的心自然而然就会爱上老师,爱上数学。多尊重一点孩子,多一点博爱的情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做真正的教育,育合格人才是我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