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泥于预设就是改革

 刘丽芹        

课堂教学必须要有预设,而且要精心预设。但是,教学预设不是刚性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弹性的、灵活的”,要根据课堂教学的生成情况随时调整教学方案的设计。

今年我们中学广泛开展了用“对话提纲”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改革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就遇到了教学预设方案进行不理想甚至贯彻不下去的情况。如我设计的“对话提纲”有《星网传播》这个环节,设计这个教学环节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意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公民。

     例如:学习第一课第一个项目:感受共和国的巨变。我对学生提出要求是:1、根据预习的课本内容收集共和国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进步的事例(围绕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外交及人民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事例尽可能要新)。2、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归纳整理,不能照抄照搬,要条理化、要用精炼的语言进行概括。3、针对你所收集的资料结合预习的课本内容做相应的评述(书写在对话提纲上),准备课堂上时政演讲。4、必须在课前完成,课堂前5分钟对所收集的材料及评述进行展示。

本来我预设课堂上这一环节用5分钟就展示结束,但在实施的过程中,用了15分钟,而且一半的同学还没有完成这个学习目标。课后我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学生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2、学生对课本理论不熟悉,他们在收集时政热点、典型事例或案例时无的放矢,要么缺乏针对性即与课本学习内容无关,要么缺乏时代感即收集的资料是多年以前发生的。3、点评时不能用课本理论即政治语言来表述。针对上述学生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我及时调整“预设”目标,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将这一环节放在学习新课之后进行,因为他们熟悉了课本理论就降低了对学习目标完成的难度,在此基础上,学生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收集资料,点评也能紧扣课本知识运用政治语言了。而学习难度的降低也是绝大部分学生能较容易地完成这一学习任务,再加上其它的几个辅助措施,上课时完成这一任务时就会在预设的5分钟之内完成了。

     通过这个教学案例让我认识到不拘泥于预设就是改革,教学改革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体现在整个教学过程的时时处处。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该树立全新的课堂教学理念,确立新的教学设计观,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依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知识储备和认知习惯进行教学设计,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用一种动态生成的课堂观来指导自己的实际教学。从而使课堂充满变化,成为师生、生生互动交流,共享知识,焕发生命激情的个性化场所,使课堂教学成为师生人生中共渡的一段重要的经历。                                    山东省威海市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