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仅仅是钱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   赵敏

 

    当孩子冷了,你给他们买上一件厚厚的衣服,这是父母的爱心,当孩子饿了,你给他们送上一块香喷喷的面包,也这同样也是父母的爱心。父母对孩子的爱,确实很多时候都体现在物质上。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钱在社会中的重要性的突显。一些天真的家长就简单地认为只要自己打工挣钱就可以对孩子的爱可以多一些,至少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买来他们想要的东西。

    可是,家长朋友们知道吗?孩子一旦手中有多余的生活费,他们就可以买零食穿衣服,比比谁吃的更麦当劳,比比谁穿的更花花公子。这种吃穿攀比的恶习一旦养成,很难改掉。另外,一些孩子一旦有了钱,他们就会多余的钱来上网等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这不影响孩子的学习、进步吗?

    家长朋友,一定要清楚,孩子正处在成长时期,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正在形成和完善,如果他们一旦沾染上什么恶习或者是不良习惯,一时半会很难以更改过来。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因此而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巨大的影响。

为此,希望家长朋友在给孩子钱的时候,也给他们一些自己的爱心。为我们与家长和社会怎样教育好孩子多考虑些。

爱心不一定都是金钱的东西:当孩子过星期的时候,你在家里给他们准备一顿他们最喜爱吃的饭菜;当孩子遇到烦心事的时候,你做一个他们最忠实的听众,穷听他们的心声;当孩子初涉恋爱,你给他们一些正确的引导和建议……这都可以是父母爱心的一种具体现。许多时候,这样的爱心比金钱更能够让孩子牢记在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恶习难改;老师抱怨自己的学生顽固不化。孩子的恶习,学生的坏毛病有其形成的根源,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实如果细心也不难找到其症结。孩子天生是完美无暇的,孩子受外因的影响而沾染恶习。育人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是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只要抓住症结,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之中,孩子的恶习也会改掉,学生的坏毛病也会被磨平。

总之,作为一个父母,不仅仅要给孩子钱,还需要给孩子爱心。尤其是农民工家长朋友尤其需要注意,千万千万不要自己挣了钱,却赔上了孩子的前途和命运,害了自己的孩子,也害了我们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