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议论文教学策略之我见 正文

初中议论文教学策略之我见

2013-04-27 10:30 文/沈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29 10版
分享到:
       议论文教学,不只是找到中心论点后,看作者如何论证,用了哪些论据和论证方法;而是要通过思考和辨析,区分客观事实与主观意见,分析作者观点的价值与是非。传统的“求证式”教学思路暗示着:作者的观点是无可质疑的;这种教学思路在扼杀学生思维与探究的乐趣和权利。只有大胆创新,才能真正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一、利用教材,初步了解议论文
       每种文体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在教学中,教师要精心选择典型的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在读的过程中,教师应提醒学生注意相应文章的体裁特点,并让学生在读完几种不同体裁的文章后,对它们进行比较。这样,学生就会逐步对议论文体产生一定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有关议论文的基础知识。如:议论文的三要素、议论文的种类、议论文的结构等。教这些知识时,不要空讲理论,而应该与教材结合起来,在教材的讲解中让学生体会到这些知识。
       二、教授方法,学会阅读议论文
  议论文有三要素,即论点、论据、论证。教学中紧扣这三要素来讲,在多次的阅读中让学生逐步掌握其阅读方法。
       论点是议论文章的价值所在,是文章中加以阐述和说明的基本观点。因此,在阅读中,明确抓住并正确理解文章的论点,特别是中心论点,是分析议论文首要的一步。论点在形式上,它应该是完整的句子。一篇文章一般只有一个中心论点,有些文章比较复杂,须用分论点支撑论证,但分论点还是从属于中心论点。一般地,中心论点在文章中的位置有以下几种:①文章标题②文章开头③文章之中④文章末尾。
       论据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分为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两种。事实论据一般包括:史实事例、统计的数字数据。道理论据包括:名人的正确论断,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民间的谚语、俗语。在阅读时指导学生找出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感受这些论据的作用,体会论据和论点的关系,并思考还能举出论据来证明作者的观点吗?
       论证是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议论文的论点是要解决“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要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而论证是解决“如何进行论证”的问题。教师应告诉学生常用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通常的举事例就是举例论证,引用道理、原理、名人名言、警句等都是道理论证,而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中“对比、比喻”的材料是事例、史实的亦可归入举例论证,如果是道理、原理、名人名言、警句亦可归入道理论证。
       掌握了议论文的三要素后,教师还应结合课文让学生了解议论文基本的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理顺各部分的内在联系,注意关键句和过渡句,从整体上把握全文。
       三、积累资料,为议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在多年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不爱写议论文,写出来的文章没有深度的思想,缺乏清晰的结构,语言空泛,索然无味。一方面是学生的生活阅历少,认识不够深刻;另一方面学生积累的写作素材太少了,作文内容空洞。因此,我让学生课外摘抄范文、精彩词句、名言俗语以及名人事例,养成积累资料的好习惯。只有做到“读书破万卷”,才能达到“下笔如有神”的效果。否则,就成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摘抄之后,定时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我让学生读出自己最喜欢的句子或事例,然后说说推荐的理由,其他同学也可谈谈自己印象最深的句子或事例,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再写起议论文来也有话可说了。
       总之,阅读议论文能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提高对生活现象、社会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分析鉴别能力。因此,在教学中必须要把握议论文的一般规律,教好议论文,让学生逐步成为有独立思想的人,做“一根会思想的芦苇”。
     (作者单位:湖南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山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