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转化后进生初探

                           文/刘学平

    英国教育家罗索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是教育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学生的品格还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可是爱优秀生容易,爱后进生难,大部分后进生不仅本身与老师有距离,为人师者与后进生沟通亦有一定难度。因此,对后进生的转化,历来是学校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一项复杂艰巨而又耐心细致的重要工作。如何转化后进生呢?笔者根据多年班主任工作总结,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后进生的分类

    后进生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外向型,二是内向型。外向又分为激烈型、顽皮型;内向型又分敏感型、自卑型、迟钝型。各种类型的后进生,都有其导致他们落后于他人的“症结”,班主会只有千方百计找出这个“结”,只有对后进生付出真诚的爱,甚至是“偏爱”,做到因人利导,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根据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才能收到预期的转化效果。

     二、给“激烈型”的学生予温柔公正的爱

    “激烈型”的学生,行为过激易暴躁、冲动,具有破坏性。对这一类学生,班主任应采用“以柔克刚”法进行教育,促其转变。平时应经常找其谈心,心平气和地进行开异,耐心引导。做家访时在家长面前要实事求是地肯定他的优点,指出他存在的缺点,并要求家长予以配合。每当这类学生与人发生矛盾时,班主任一定要先调查、了解清楚谁是谁非,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如果发现责任不在他时,应给对方以引导批评教育,让他知道老师是公正的,没有歧视他。事后要及时找他谈心,讲明道理,陈述利害关系,使他认识到老师的工作目的是为了让他改掉坏毛病。同时注意发现他身上的优点,并以此为突破口去教育他们,鼓励他们,并在班上表扬他的这些优点,鼓励他争取进步,使他逐步养成刻苦学习、遵守纪律的习惯,用温柔公正的爱促使其转化。

     三、给“顽皮型”的学生予“恩”“威”并重的爱

    对于贪玩、聪明又浮躁的“顽皮型”的学生,班主任应采用 “疏、堵”并重法,用一边疏导,一边控制的手段,疏导他们把聪明放在学习上,把玩的精力放在有益身心的健康上,用“恩”“威”并重的手段来控制他们的浮躁,促使他们的转化。班主任对其家庭经济状况、政治地位、教育方式、家庭氛围、特别是父母的教育态度,还有环境影响,要做到了如指掌,因势利导。因为很多学生的不良习惯,就是家庭原因产生的不良表现。因此,班主任应常家访,常给其父母讲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形成与培养,造成孩子性格的形成因素等,争取家长的配合使其得以转化。另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环境对这类学生性格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班主任应对其采取谈心教育,用班里好的班风、学风的事例去熏陶他,用社会舆论和榜样来引导他,给他们讲邱少云等先进人物事迹,使他们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和感染。多在他们身上找闪光点,适当安排他们当班干部、小组长,让他们感受对老师对他们的信任,对他们的重视,使他们明白自己身负的责任,让这份“重用之恩”,这份使命感“堵住”他们的不良行为,使得他们克服缺点,处处严于律已,用“恩”“威”并重的爱使他们得以转化。

      四、给“敏感型”的学生予体贴细致的爱

    “敏感型”的学生心存疑虑,感情脆弱,患得患失,处理问题显得暴躁、偏激,对“敏感型”的后进生,班主任应采用“触动神经”法,采用人性化管理的方法,多在感情投资,促使其转变。敏感型的学习困难学生在集体中往往自卑感严重,怕同学老师嫌弃,一旦成绩不及格,会很长时间消沉滑波,要教育好这一类学生,需热情指导,积极鼓励,通过察言观色,授之以事,观之所行,了解他们内心存在的障碍类型。可以通过暗示、启发和正面教育帮助他们塑起强者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认清并逐步解开曲折缠绕的心理情绪,重建学习的自信心体系,提高他们心理素质。

    五、给“自卑型”的学生予关怀欣赏的爱

    由于家庭环境造成有些学生个性孤僻,多愁善感,自卑感重,对集体漠不关心,虽然生性聪明,但成绩却不稳定,学习兴趣不浓厚,属“内向型”、 “自卑型”的后进生。对此应采用 “弛张型”的教育方法,用关怀欣赏的爱促其转变。美国心理学家凯吉塔说,自我评价高的人,容易接受他人对自己的过高评价;自我评价低的人,则容易接受他人对自己的过低评价。在学习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不少问题学生有着强烈的自卑感,他们的自卑往往与老师及家长对他的关爱不够有关。这就更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善待他们,鼓励他们,采用认知法,可让他找到问题的症结,并给予心理辅导和特殊关照,使其意识到真实的自我,让他敢于亲近老师入手,引导他一步步走向自信,只有这样,他才能确立重塑新的自我的思想基础,由自我否定走向自我肯定。让他们由自卑走向自信,用师爱去点亮他们心灵的灯盏! 

     六、给“迟钝型”的学生予耐心持久的爱

    “迟钝型”的学生智力较差,理解力不强,反应迟钝,缺乏自信心,成绩较差。原因在于学习方法不对,视野狭窄,不善思考、分析问题。对这类学生应采用的是“渗透”法,用水滴石穿的持久的爱,细水长流的渗透使其转变。“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应从关心她们的生活开始作为突破口。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对其作业中的疑难地方,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辅导。使他们感受到师生间的融洽关系,没有隔阂;课堂上让他们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和关心,鼓励他们自己站起来,大胆地说,说错了没关系,敢说就是胜利,让她们有一种学习的愿望。对她们每一次的提问或正确的回答都给予评价及时表扬,对他不足之处进行适当的评价。对那些成绩中下的学生,千万不要对学生进行当众批评指责,否则,将永远失去他对你的信任。只有对他们倾注一片爱心,灵活巧妙地运用教育方法,并持之以恒,才能保证对他们教育转化的成功。

    总之,教育也是一门艺术。于漪老师说得好:“对教师来说,力量的源泉就是对学生的爱。爱学生才会爱事业。”各种类型的后进生都需要老师温柔公正、关怀欣赏、体贴细致、耐心持久等的爱。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爱“是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是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金钥匙,只要老师用慈母般的心去爱护他们,滋润他们,因材施教,注重转化与方法,后进生同样会在老师爱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作者:江西省安福县国防劳技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