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助推农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浙江省上虞市谢桥小学 祝浩军

如何满足农村教师个性化的专业发展愿望,激发基层农村学校教师对专业发展的主动追求,提升教师的专业自主意识,是关系农村教育快速发展,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拼命三郎”、“与书为友”、“网络研修”是促进农村学校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三驾马车”,是农村教师个体自主追求专业发展采取的最主要的策略性行为。

   “拼命三郎”:专业自主发展的第一驾马车

“拼命三郎”,即咬定目标,勤奋工作的人。身居基层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海岛的教师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工作量大、生源不稳定、办公条件相对简陋,这些都会打消热血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当教师专业发展面临困境时,学校需要引导教师做“拼命三郎”,以“玩命”的姿态应对自身的专业发展。

“拼命三郎”爱学生、爱教育工作。一位爱自己从事的事业、爱学生的教师,往往会咬定目标,全面深刻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往往会把握机会,取长避短,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行动上,会订阅诸如《教育研究》、《班主任》、《教师博览》、《小学语文教师》等类的专业杂志,每一本都会认真阅读。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务实且追求完美,自觉地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各项工作都会百分百份额努力,赢得家长、社会的肯定和领导、同事的支持。

“拼命三郎”有信心、有责任感。“拼命”绝非拼掉自己的性命,而是拼自己满腔的热情,拼自己满怀的希望,拼自己真情的付出,不求一时或立竿见影的回报,只求自己的付出赢得学生的喜欢,家长的支持。教师个人的责任感,主体性与责任感有密切联系。缺乏责任意识,主体必然表现出任性与盲目,因此只有树立起责任意识,才能使教师的主体性真正得以完善,为自身的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例如我校的王老师,初为人师时,学校交给他的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多,班级学风差,他3天不到的时间,竟熟悉了班里任何一个学生的情况,从家庭情况、学生姓名、性格到学科学习情况等特征都了然于心。他精心准备每一节课,认真落实每一次活动,耐心对待每一个违纪的学生,半个月以后,班级风气明显好转,学生违纪现象少多了,学习积极性高了。“玩命”的日子,赢得了全体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拼命三郎”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农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无论是其职前培养时期,还是在职培训时期,都应当是在教育实践中进行,与学校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与身边的教学,与生动活泼的学生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经常思考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平时注重利用零星时间不断地思考:即使走在路上、骑着自行车、甚至运动的时候也在思考:问题如何问法、活动如何设计,有时会一直盯着一个问题想下去,有人会认为他爱钻牛角尖。“世上无难事,只要肯花时间、花精力,一定能把事情做好”。“没有一个教不好的学生”,“只要老师的付出,总会有提高”,在拼命三郎的心中,永不满足理论上的一知半解,喜欢挑战自己,在实际的工作中将理论不断实践、创新,不断提高。

“与书为友”:专业自主发展的第二驾马车

读书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农村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与专家接触,得到专家引领的相对较少,教师读书看报可以弥补不足。教师经常读书,终身学习,与书为友,是时代的需要,职业的需要,也是农村教师自身生命发展的需要。教师是具有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基础,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并承担专业性的社会责任的学习者。教师参与专业学习,看书读报学习,会使人增加思考的深度,让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更有睿智和创造。

读书,让教师过上有意义的教育生活。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要天天看书,终生的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江河。”有位西方哲人说:“坐拥书城,与书为缘,最是人生莫大享受!”多读书,与书终身为友,往往能唤醒教师的精神和信念。所谓“唤醒”,其真正的主体只能是教师自己。在读书过程中,教师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获,最终过上了有意义的教育生活。很多教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泡上一杯清茶,灯光映窗,漫卷诗书,一旦读书有所悟。落笔成章,其畅快之情不容言表。
    读书,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图书馆、阅览室、资料室中常逛的教师,其专业发展必然较快。“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读到一定程度,教师就会觉得自己的浅薄和无知;“读书”,能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书籍中的激动人心的豪壮情,催人奋进的崇高情,怡神养性的各种美好的情趣都会使人的感情特别丰富和细腻,特别饱满和高贵。激情能促进人永远不满现状、不断进取、大胆创造、革新自我,永远追求那种激情满怀的生命境界。

读书,让“教”才有活力,“学”有张力,“研”有功力。学习是人生不断走向成功的“阶梯”,对于教师来说,不断学习尤为重要,这是由教师职业的性质决定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教师才能不落后于时代的脚步。在教师自主发展的过程中,“教”、“学”、“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三者兼顾,不可偏废,做到教、学、研“同期互动”,而这三者的根基是教师读书,惟有读书,“教”才有活力,“学”有张力,“研”有功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读得有些憔悴,但心灵却成熟坦然,以阅读的方式度过空闲的时间,那么教师的教育人生,将有很多梦想能够实现!

  “网络研修”: 专业自主发展的第三驾马车

   当今时代在教育世界里,网络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为教师个体学习、思考、写作提供了一个互动的舞台。专业发展快的教师必然是一名兴致高涨,永不疲倦的网络爱好者,成为信息技术的受益者、运用者和学习者。教师“痴迷网络”,直接使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过程的反思性实践,通过网络观摩观摩优秀课例视频与学生、同仁、名优骨干教师、教育专家互动交流,可以说,网络时代,为农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利用网络进行“信息交换”。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遨游网络的海洋”,教师通过“QQ空间”,“成长博客”,“教师话坊”等网络交流平台及阵地,参与网络交流,通过网络论坛,个人成长博客,不断地发表主题,不断发贴、交流。通过个体的工作,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讨论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在反思交流和写作中获得了发展。教师通过彼此间信息的交换可以最大范围地促进教育信息的流动,从而扩大和丰富教师的信息量和各种认识。例如,网络论坛的互动性大,思想交流无顾虑,许多稍纵即逝的想法却能通过网络予以记载。如万玮出版的《班主任兵法》一书源自他在长江论坛上的系列帖。

利用网络实现“经验共享”。经验只有被激活、被分享,才会不断升值。农村教师上网学习,通过经验分享,反思和提升的经验,借鉴和吸收他人的经验,提升自己。经验分享的主要途径有:经验交流或经验总结会——大家把自己的成功事例和体会、失败的教训和感想与同事分享、交流。网络无际,是一个自由的开放发散的信息传送平台,所以能诱使教师把深藏于心的甚至连自己都意识不到的看法、思想、智慧展示出来、表达出来,这个过程同时也是最具有生成性和建设性,它会冒出和形成很多有价值的新见解,这种见解与经验是鲜活的,灵性的。

利用网络实现“自家学说”。网络交流更有利于无时空限制的专题性的“自由言说”。专题讨论是大家在一起围绕某个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很多教师平日虽然喜欢读书,都懒于动笔,而论坛的互动性大,能促进教师的兴趣,一句两句感叹,一段一篇心絮,通过键盘的敲打,改变教师的教研、教学交流方式,教师在自由自在的言说中,展示个人独特的思考,实现“自家学说”。在有效的网络论坛中每个教师都能获得单独学习所得不到的东西。这样往往能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专业成长。

拥有梦想是美好的,追求美好的梦想,提升专业水平的过程是艰辛的。因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除了个体自主发展的同时,也离不开学校、领导是否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各种条件,如现代教育理念,良好的教研氛围,专业培训等等,也需要教师团队互助协作、专业人员引领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教师自己一定要深刻领会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树立自信,积极行动起来,乘上“三驾马车”,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