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风吹进每个孩子心中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  静

    从开学到现在,我时时关注着春的消息,捕捉春的踪影,因为第一单元的口语交际是《春天的发现》。我们不能让学生坐在教室里闭门造车,“造”出来的春天是书上的、别人的,不论如何的绚丽多彩,充其量不过是一朵塑料花而已。我要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给他们一双慧眼,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去体验,让《春天里的发现》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清香,让春风吹进孩子们的心中。

    这一天下午,阳光明媚,我进教室一宣布要带孩子们去寻找春天,即使在校园里,他们依然欢呼雀跃。我宣布几条纪律后,孩子们迅速出去站好队。我从教室一出来,正好看见一贯调皮的王龙推推挤挤,一下子跌倒了。我生气地说:“刚讲了纪律,又不遵守,不想去,你就别去了。”说完领着其他孩子下了楼。孩子们像一群快乐的鸟,去了操场,又去了小花园。看了小草出头,看了柳芽尖尖,惊叹玉兰花的雪白,惊叹四季青嫩芽的生机。背了儿歌又背古诗,最大发现和惊喜是看到了刚出土的笋芽儿。当孩子们满载着收获和喜悦来到教室时,我突然发现王龙还垂头丧气地坐在教室。我的心一沉,天啊!老师随口一句生气的话,他竟孤零零地呆在教室,而我竟然没发现欢乐的孩子群里没有他。我拉着他走到讲台前,忽然想起这也是一种教育资源,让其他孩子向他介绍自己的发现,孩子们有了倾诉对象,说的眉飞色舞,争先恐后。这节口语交际课应该说是很成功的 ,但王龙那交织着羡慕和失落的目光却让我心中隐隐做痛。

    孩子们很快完成了这次写话,收上日记,我首先抽查王龙的,孩子质朴的话刺痛了我的眼睛,我的心:“今天老师要带我们去找春天,我高兴极了,站队时又蹦又跳,一下子跌倒了。正好被老师看到了,不让我找春天,我很后悔、很伤心。等同学高高兴兴地回来,告诉我他们发现了小草发芽,柳枝绿了,还看见了笋芽,还有一只鸟窝。这时我更后悔了,更伤心了。我以后一定要遵守纪律,不推打。”

    孩子应该已经认识到了错误,这篇日记也是他写得最好的一篇,如果单从知识、教育方面来看,效果不错。但是从感情上来看,毋庸置疑,我伤害了他。我深深地自责。快下班了,我急忙找到他,问他:“你想不想找春天?”他瞪大了眼睛,然后点头。我拉着他来到小花园:

    夕阳如丹,如诗如画。我们一一找到了笋芽、鸟窝,看玉兰、柳芽。孩子的快乐有些羞涩。我不知道,春天是否走进了他的心窝。但愿,这迟来的春风吹去了他所有的不快,温暖着他娇嫩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