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河南省林州市十一中  杨海明

 传统的英语教学,常出现卷面分数高,但面试交谈能力差的现象,有人把它称为聋子、哑巴英语。为了克服这种教学弊端,我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听说训练做了如下尝试。 

 一、创设和谐的课堂环境,让学生注意听、敢于说 

  一手、一投足,甚至一个眼神或一个微笑都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影响,这种传神现象叫做体态种民主、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能让学生们处于一种最佳的学习状态。课堂中老师的一举语言现象。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训练的一个前提就是用英语授课,面对英语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是感到很带微笑轻摆右手,说出“How do you do?”时,我想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理解老师是在和他们打招呼,并且都能够跟着老师的语调用英语回答。老师的这种神态完全可以吸引住每一位学生,课堂中就有了一种欢乐和谐的氛围,想和老师共同练习的学生自然也就多了。

  二、讲究高雅的课堂艺术,让学生喜欢听、乐于学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的这句话指出了兴趣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性。在英语课堂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途径很多,例如:在Unit 10,What Colour is it?这个单元教学中,我积极地运用彩色粉笔,红色的(red)就用红色的粉笔来写,蓝色的(blue)就用蓝色粉笔来写,黄色的(yellow)绿色的(green)等就分别用黄色的和绿色的等不同颜色的粉笔来写。colour就用几种彩色粉笔混合着写,当黑板变成大花园时,同学们也就记住了这些表示颜色的形象词的拼读、拼写及用法。 

 三开展新颖课堂让学生想听,敢说

 青少年的多动、淘气都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英语课堂中,要抓住他们的特征来做文章。孩子们喜欢奇怪、怪诞的东西,我就使用夸张的简笔画;孩子们喜欢东动西摆的活动,我就在课堂中多做英语游戏,投其所好,让学生们积极的参与课堂,参与学习。这样,让每个学生都渴望上英语课,渴望老师在课堂中提自己的问。比如Junior Book One Lesson 40,是儿子与父亲的一段对话,我把这一小段对话改变成一个生活小品,要同学们分角色朗读,一定要表现出父亲自在的威严和儿子Jim的可爱。通过使用的语音语调,表明祈使句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学生们的表演自然是入木三分,而在玩“Hot Dogs”游戏中,既帮助同学们巩固了所学的日常用语,又使同学们在游戏中激发了学习兴趣。 

我觉得只要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使用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学,多给学生机会去练习,多使用一些适合青少年心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学生们听说能力是能够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