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学化学

                                         巧学化学式

   有学生常常为记不住物质的化学式而苦恼。特别是化学式中的角码,一会儿2,一会儿3,还有4,弄得人晕头转向的, 其实,物质的化学式不用记,只要会写。

   初中所学物质的化学式一般都比较简单,单质、氧化物的化学式就不必说了,这里只说说酸碱盐的化学式的写法。 

初中所学主要是无机物,而无机物的化学式一般都是由阳离子和阴离子两部分构成的,而阴阳离子构成化合物时有个规则,那就是:正负化合价的代数和为零。化合价的数值和正负就是阴阳离子所带电荷及其显示的电性。因此要想轻松学会写物质的化学式,只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 记住常见的阴阳离子及其所带的电荷。单独记忆比较麻烦,如果编成歌诀记忆,就比较容易多了。例如

二 记住化学式的命名原则

1从后往前读

2由两种元素组成的物质名称读作某化某

含氢氧根的读作氢氧化某

4含有CONOSO4等酸根的物质,读作某酸某。

三 记住化学式书写的一般原则

  书写化学式的一般原则是:正价在前负在后,金属在前非金后,氧化物中氧在后 

四 会根据化合价写化学式

  根据化合价写化学式可用以下几句话加以总结:

  正价在前负在后  化合价,标上头  算出最小公倍数  除以化合价

  得数当角码 

例如,写硫酸钠的化学式,通过名称,我们知道其组成有硫酸根离子SO42-和钠离子Na+,其化合价就等于离子所带电荷的数值及所显示的电性,按照金属在前非金属在后的规律写出离子,再标上化合价       +1  

                              Na  SO4

运用最小公倍数法可计算出钠后面应加角码2。硫酸根后的角码是1(略去不写)。硫酸钠的化学式应为Na2SO4

这四点记住了写起化学式就得心应手了。

 例如:你记住了Al3+Na+Mg2+K+Zn2+Fe3+Cu2+ 等七种离子,再记住SO42-一种离子,相当于就记住了硫酸铝Al2(SO4)3、硫酸钠Na2SO4、硫酸镁MgSO4、硫酸钾K2SO4、硫酸锌ZnSO4、硫酸铁Fe2SO4)3、硫酸铜CuSO4七种物质的化学式。如果你再记住NO3--,相当于你又记住了七种物质的化学式,如果你记住了OH--,相当于又记住了七种 。这样算来,你记住了十种离子,就记住了二十一种物质的化学式。 

朋友,这个方法比一个一个记忆物质的化学式轻松吧!不信?你试试!

                             (作者:河南浚县小河镇一中  吴逢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