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英语课外活动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柏庄镇  张延庆

 

     随着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英语课堂教学的结构和模式正在发生内在的变革。教学工作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统一体。过去,在应试教育的观念下,忽略了课外活动对英语教学的帮助。虽然这种状况现在有所改变,但是并未引起多数教师的足够重视。因此,笔者在多年的英语教学实践中,将课外活动引入初中英语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本文就英语课外活动教学谈点粗浅的体会。

    一、英语课外活动的必要性

    英语课外活动是新课程改革的迫切需要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身处改革一线的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角色,调整教学策略;还要求具备课程开发能力和整合能力,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加强对新技能的学习培训。课外活动可以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如朗诵会、演讲比赛、参观访问、实地调查、生活Party、小型运动会等等,都可适时地引入英语教学。如果英语学习通过真实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那么学生就能接触到更贴近学习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信息资源;学生的参与意识随之不断增强,交流方式也将由课内活动的单、双向交流,转为多向交流的方式。

    二、英语课外活动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尽量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 目前,任务型教学活动受到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任务型教学是教师根据教学目标结合学习内容,设计各种贴近学生实际的交际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提高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语言学习是一个积极的动态过程。而以任务型教学活动为模式的英语课外活动,它是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学生带着真实的目的任务去学习,学生是任务的探索者、研究者和发现者;在任务活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学生在心灵深处将学习变成一种积极的心理需求;日常学习中许多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在集体活动中,通过互动、互助,都能得到很快解决。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不仅主动高效地获取知识,还可充分感受到成功的乐趣,且最大限度展现学习者学习的潜能。

    三、开展英语课外活动应重视的问题

    更新观念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学习现代教育思想,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克服片面追求高升学率的思想,明确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提高教师素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每一位教师奋斗追求的目标。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教师素质是外语素质教育能否真正得到贯彻落实的关键所在。教师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和我国外语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关系到我国外语教育教学的成败。 3、研究英语课外活动教学的工作考评对英语课外活动实施考评,主要是对教师素质、教学工作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属于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综合。

    综上所述,将课外活动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选择任务型模式于教学的始终,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英语新课程改革的迫切需要。在新课程改革的机遇与挑战面前,作为基础教育一线的英语教师,我们要提倡课堂研究,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进一步朝着教学艺术化的高水平、高境界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