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正文

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2016-05-13 20:34 王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1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王丽

       2015年翼城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学校的硬件设施均达到标准,而学校配备的多媒体也发挥了它的作用。
        一、语文学习是文本、学生、老师、编者之间的一种对话。重点是学生和文本之间的对话。如果抹杀了这种最基本的理念,错误地认为多媒体计算机就是万能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它只起一种辅助教学的作用,只能根据课文的需要,学生的需要有选择地去运用。例如在教学《我们爱你啊,中国》一文中,在学生品读感悟语句特点的基础上,用多媒体计算机展现一下桂林的山水、杭州西湖、黄山、庐山的神奇美景,对于没有去过这些地方的学生来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也会加深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而对于《负荆请罪》这一课来说,就完全没有必要运用多媒体,因为本课是一个历史小话剧,有两个重点:一是了解话剧的特点;二体会人物的特点和品质。所以重点是让学生在理解特点的基础上,抓住关键性的语句,通过朗读感悟廉颇知错就改和蔺相如宽容大度的品质。重点在于学生的独特体验。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运用多媒体!
        二、多媒体计算机有其独特的优势:图文并茂、视听兼顾、信息量大、灵活性强,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完成我们不能够实现的教学任务,让教学有一个突飞猛进的进步。例如在开学之初,为了让学生在思想上收到深刻的教育,我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搜索到央视节目《开学第一课》,让学生好好观看了几节课,学生从中明白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美,思想得到了洗礼,这就是多媒体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和优点。但是如果说,因为计算机有这么多优点就可以代替传统教学,那就不对了,因为学习本身是一个思维接受和感受的过程,计算机智能帮助学生感受和接受,断然不能代替学生去思维。
        三、只有根据文本的需要,学生的需要,恰当地选择合适的多媒体,把传统教学和多媒体现代教学融洽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在设计六年级《最后的姿势》这一课时,文本重点是体悟谭老师的高尚品质,我首先让学生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去默读,去感悟,去体会谭老师的舍己为人的大爱精神,当学生有了一定感悟之后,为了加深对谭老师的影响,我利用多媒体让学生体演了地震来临时那一刹那惊天动地、骇人的一幕,让学生设身处地地去感悟在那样的情况下谭老师所作出的惊人举动,进一步加深对人物的理解。之后又利用多媒体,演播了谭老师平常的很多小故事,这样学生心中的谭老师形象就会丰满起来!人物形象也就得到了有力的渲染,教育学生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总之,在教学中,我们既不能扩大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多媒体计算机只是服务于学生和文本的一种辅助教学手段,用和不用的决定权完全取决于以”是否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它既不能代替传统教学,更不能抹杀传统教学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