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学历史教学中民族精神的教育方法
                     河北省磁县磁州镇第三中学  周海芳

 

弘扬和培养民族意识与民族精神是学校教育的职责。中学历史教学对传播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
    一个民族如果丧失自己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必将失去自己的民族独立性而沦为别的民族的附庸,受到别的民族的奴役。今天,我们搞现代化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样必须加强民族的主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民族精神教育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本文从三个方面对民族精神教育方法谈谈肤浅的看法。    
     一、正确导向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有无数为反对剥削、反对压迫而壮烈牺牲的革命领袖,为抗击外国侵略而勇赴国难的英雄,以及为正义事业而光荣捐躯的仁人志士。以中国史为例:悠悠历史长河淌流至今,孕育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缔结出璀灿耀目的中华文明,独领古代世界风骚。无一不蕴籍炎黄子孙的拳拳之心,报国之情,对祖国的真挚深沉的爱心。如:投笔从戎矽的班超;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身先士卒",临敌忘身的戚继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有国方有家的五州壮士。也有不甘屈服,反抗暴政,推动社会进步而英勇斗争的事例。在历史教学中,应注意挖掘民族精神的精华,以积极的思想感情去感召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
     二、 比较显优  
   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与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历史教材中,有许多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对立形象,犹如白天黑夜那么分明,这为我们运用比较进行民族精神教育提供了条件。在讲述爱国主义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的同时,也要注意揭露卖国的民族败类及其丑恶的行经。如:在中国古代史上,苏武和卫律,岳飞与秦桧,文天祥与贾似道,史可法与洪承畴等。鸦片战争中,关关培、葛云飞、陈化成等爱国官兵,英劈抗英,以身殉国的英雄事迹;琦善、奕山、牛鉴等贪生怕死,妥协投降的可耻行径。岳飞、文天祥、史可法、关天培、葛云飞、陈化成等人代表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得到人民的崇敬和爱戴;而秦桧、贾似道、洪承畴、琦善、奕山、牛鉴等人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被人民唾骂。鲜明时对比,使学生增强对真善美和假恶丑的爱憎感情,启造学生以有民族气节的志士为榜样,自觉继承优良民族传统,发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思想。

三、动情励志
     历史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民族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就必须以情感去激励。动人心者莫先乎情。人的思维活动是以语言做为工具的,语言就是力量。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发挥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辅之以教师灵活多变的教学情绪,激昂时慷慨昂扬;悲壮时,侃侃滔滔;委婉时,细雨霏霏,引发学生的情思,在学生情动于衷之际,顺势而下,给学生以适当的激励。如:用低沉、稳重、缓慢的语调讲述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的失败等历史上受挫折,处于低潮的历史事件;用亲切、欢快、流畅而激昂的语调叙述虎门销烟的壮举,三大战役的胜利;用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的语调表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强不息,酷爱自由,不畏强暴,英勇奋斗,从不屈服于外来压迫的民族精神为核心的优秀文化传统,铸成了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品格,造就了千千万万民族的脊梁。我们历史教师有责任以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品格,造就出一大批民族的新一代的脊梁,使我们的民族放发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灿烂的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