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曹凤娇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为了正确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德才表现和综合素质,为评优、评奖和升学、就业提供依据,实现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引导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不断促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审美等。

综合素质评价的总体原则是:淡化甄别,认定;注重激励,关注发展;注重过程,关注全面。

(一) 全面性原则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学校对每一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各方面表现的综合评价。评价的目的是衡量学生是否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 发展性原则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侧重从素质角度对学生个体进行综合评价。评价要充分体现人的发展性和个体差异性。评价的重点要指向学生的发展过程,重视学生思想品德以及多方面潜能的发展,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自主、全面发展。

(三) 民主性原则

评价过程即教育过程,要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开展有效的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及时反馈,增进理解与沟通,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

(四)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校综合素质评价运行方案的制定与实施都有要公开透明。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全面客观,坚持原则,切忌感情用事。班组综合素质评价小组成员在评价中,对于补评对象是兄妹、子女或近亲子女的要实行回避。要建立健全各项监督机制,加强过程监控,确保公平、公正和公开。

综合素质测评的内容主要包括德育测评、学习测评、文体测评、附加分四个方面。德育测评主要评价学生的政治、思想修养和道德品质表现,行为表现,心理健康。学习测评主要评价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文体表现测评主要评价学生在文体活动中的表现和成绩。以下是评价的具体的措施:

1、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性发展目标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研究性学习能力、体育与健康等六个维度十八个要素,学校结合实际对每个要素列举若干关键性表现,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评定。

2、年级组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班主任学习和研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安排评价工作的进程,强调评价的原则和方法,指导班主任如何评价,提出班主任的具体职责和任务,要求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动员和宣传工作。

3、班主任召开班会,在班级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说明评价的重要性,强调评价专利号中的严肃性。

4、给每一位学生发放《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让学生先学习和了解评价的具体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5、小组评价的具体办法。班主任根据学生自愿组合的原则,把本班学生分成46个小组,小组内每位同学为小组其他同学打等级,小组长收集成员所打等级,综合情况,为小组成员确定等级。

6、教师评价的具体办法。学生互评以后,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共分6组,各组负责对5部分的学生进行评价。此项评价,安排在统一周末进行,班主任对课任教师的意见归总,确定最后的等级。 

 7、确定学生的评价总等级。一是综合性评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二是评定等级,对学生综合素质确定总等级,ABCD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8、将评价的结果交学生本人,征求其意见。

9、将评价的结果交家长签注意见。

10、结合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进行个别研究,进行局部调整。

11、由领导小组和监测小组对受到过校级记过以上处分的学生进行单独评审。

12、最终确定评价结果,交学校备案。

综合素质评价立足教学,面向每一为学生,树立人人成功的教育思想。同时经过以上的评价,使学生了解了自身的优点之处,认清其不足,同时也形成一个较为客观的自我评价,引导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作者:山东省兖州市第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