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正文

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23-05-10 17:10 黄华云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长滩中学  黄华云
       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数学上有提高,有进步,有收获。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让数学课堂展示强大的活力呢?我的思考是:
       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教学中,教师应该热爱每个学生,用爱心去教化他们,作为老师,我们要热爱学生,感化学生,营造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课堂的有效性。
       二、提高备课的有效性
       有效备课重要的是应根据学生个体进行钻研、思考,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及手段。教学中可采取“低起点,多层次”的教学方法,即适当放低教学起点,适当增加教学层次,尽可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三、优化教学过程 
       1、巧妙的课堂引入。 2、实施有效提问,提高教学效率。3、抓住教学内容的关键,引导学生讨论,主动探索。4、课堂小结。这是由教师引导学生概括教学内容、点明中心、突出重点、导出结论的结尾方式。
       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注重教学策略,教学策略具有动态生成性、选择性、综合性、灵活性和创新性等特点,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师生的实际、教学的条件等因素,精心选择、设计适宜的教学策略,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