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策略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策略

2023-02-22 09:37 胡志红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胡志红
         良好的阅读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学习,使学生能够通过大量阅读获取一定的信息。语文教学中开展阅读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使其积累大量的知识。语文教学中阅读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影响着学生的内在涵养。本文就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进行讨论。
        一、激发阅读兴趣和热情
        为了能够有效地提高小学阶段学生的阅读能力,应该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才会更加重视阅读学习,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能够更加积极地进行阅读,并享受阅读的乐趣。因此,在实际的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性格和特点,布置有趣的阅读任务,进而使学生能够形成阅读兴趣,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更加积极地进行阅读。
         二、采取多种教学模式展开多元化阅读教学活动
  小学阶段学生由于年龄原因正处于对任何事情都很好奇的阶段,小学生性格更加开朗活泼,并且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教学模式展开多元化的阅读教学活动,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在展开的阅读活动中,学生的情绪能够得到释放,并且会积极地参与到教师开展的阅读教学活动中。比如说在进行《小蝌蚪找妈妈》的课文中,因为课文内容有趣,充满乐趣,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各种任务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学生可以分小组进行阅读,并且小组内部要合理分配任务。在课堂之外进行联系和分角色朗读,这样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和热情,进而促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开展的阅读教学活动中,应该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而设计符合学生学习和阅读的教学活动,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阶段性的检测
  小学阶段,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除了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能够通过教师的引导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教师还要对学生展开阶段性的检测。通过检测,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并针对学生实际的阅读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提高阅读能力。通过阶段性的检测,能够帮助学生积极了解到自己在阅读中的不足,并及时进行纠正。教师在对学生的阅读成果进行检测时,要及时进行统计,并能够做成简单的图表,使学生能够明确了解自己的阅读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阅读检测时,要注重采用合适的检测方式方法,不要给学生带来压力,使学生形成对检测的排斥心理。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