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精准化钟表格对现在书写教学的思考 正文

精准化钟表格对现在书写教学的思考

2023-05-11 10:20 罗杰 中华文教网
       总书记鲜明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的传播者。教育的宗旨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精准化钟表格对现在书写教学的思考
       培根从何入手?记得1952年,国家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文化扫盲运动,这次扫盲运动在全国上下各大中小学校加各专业院校师资不足百万的情况下,面对5.75亿人口中近百分之八十的文盲率,在农村更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的文盲人数,这个看似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让近亿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当时的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值得我们在书写教育与书写扫盲中予以借鉴。
       其一,扫盲运动中出现了一位很杰出的人物祁建华。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扫盲运动中,反复研究速成识字的教学方法,并成功创立了一套适合文盲与半文盲学习文化的速成识字方案,即“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其二,当时还运用了会的教不会的识字办法,小学生教大人,学过的教刚学的。
      七十年过后的今天,我们面对大多数中国人会写字不能系统教汉字书写又该从何处培根?从民族的角度上来说,当下的培根应该从汉字书写扫盲教育开始。科技的进步,智能的发展让人已经远离书写,提笔忘字;书写能力减弱,输入和输出不成比例,造成如今书写技能的退化,提笔忘字比比皆是。精准化钟表格书写教学体系,恰恰用简便、易懂、好学、明白的教学体系,弥补了家庭、学校的书写教学难题,况且更有效的解决了学校、家庭的师资教学难题,会看就会写,会写就会教的精准化教学,正是书写教育与普及书写扫盲的得力助手。现在学校里还有多少教师可以系统专业的讲好书写课,是我们有目共睹的现实。
      铸魂。汉字作为承载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字符号,值得我们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然而,书写教学目前在学校已经沦为了鸡肋学科。究其原因是语文书写教学不能达到课标的要求,书写教育更达不到教育部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所提出要求的教学效果。书写教育问题出在哪里?民族魂,汉字书写传承如何得以实现,需要广大热心教育的人士和教育主管部门深思。
      启智。作为汉字书写教学,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传统的教学方法,那就是师承的关系,这里我想说:书写受教育权利属于谁?它属于人民大众吗?我们知道,中国从有汉字的那一天开始,书写作为一个职务或官职就是和普通百姓割裂分开的,它的性质一直是为国家服务,为权贵服务,不然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文盲存在,这就是很好的证明。如何让书写走进普通百姓家?难道还是靠师承和“悟”解决普通百姓的书写问题吗?百姓需要一种清楚、明白、简便、易懂、好学的书写方法。学习技能或书写学习的“悟”是很有必要的一个学习过程,但它是高层次学习需要的手段,不一定是一开始就进入到“悟”的环节,正因为过去没有一种清楚、明白、简便、易懂、好学书写学习方法体系,使得中国的汉字书写教学靠“悟”结果是一败涂地。全民书写扫盲是启智的一个开始。因为汉字的点横竖撇捺,存在着太多的智慧,通过规范的书写,让自己得到培根和启智的升华。
精准化钟表格对现在书写教学的思考
       润心!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想过要当书法家。因为书法家的前提应该是汉字学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或哲学家,他们清楚的明白他们没有成为书法家的资源。学写字、写好字,把字写规范,能够让自己看着舒心,别人看着顺眼,恐怕是大部分人对于书写学习的追求了,然而在传统的书写教学模式下,他们连这一点的小小目标都被打破了!画三年字十年,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放在写字上?书写教学模式不改革,不创新,普通百姓还能有多少人有这个毅力坚持把字写好,尤其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
        留住根,保住魂,增智慧,天天润心书写生活,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的传播者。对于目前的书写教育形式,您有什么可说的吗?欢迎一起探讨反思!(罗杰)
      (责任编辑:土火)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