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思路 正文

浅谈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思路

2023-03-15 09:40 孙志霞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孙志霞
       “作文难,难作文”,应该算是小学生习作的常见问题,也是语文教师面临的一大难题。我认为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巧妙地进行积累,巧妙地进行训练与评价,这样,学生们就能迅速走上作文训练“大道”。
  一、善积累
  1、欣赏佳作。我们班每周都会拿出一节语文课当阅读课,用于让学生阅读佳作或让学生展示交流阅读佳作后的感受。课前,我会精心挑选一些好的段落或文章,在课堂上以各种形式进行朗读,或自己声情并茂的范读,或让朗读水平较高的学生配乐读。入情入境的朗读会把学生吸引到作品中去,使其身临其境。在欣赏的过程中,我会适时地对文章的构思用词,所运用的方法等进行点拨和引导,带着学生一起去评析佳作,这样学生在欣赏佳作的同时,也学习到了一些写作技巧。
  2、感悟生活。写作来源于生活。学生所写的内容主要是对身边的人和周围事物的认识,是一种真实而独特的感受。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我会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多去关注现实,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一方面我会努力为学生创造情境,尽所能地去扩大学生的生活范围。例如带领学生走出封闭的教室,到现实生活中去,引导学生学会用自己的心灵去观察体验生活。
  二、巧训练
       日记接力激情四溢。小学生喜欢争强好胜,喜欢同学之间比赛。利用这种心理特征,我在班里开展了小组的日记接力活动:我把全班五十多名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组员每天轮流写一篇日记。每天,日记传递给一名同学,这名同学在动笔写之前,都会去认真地欣赏前面同学的日记,智慧的火花和合作的热情由此传递。日记接力这种新颖而有趣的形式使学生的习作热情得到了极大地激发。每个学生基本上一周才会轮到一次,所以负担并不是很重,如果能长期坚持,一定受益匪浅。在日记接力的过程中,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借鉴,暗暗较劲,写出的日记形式不拘一格,内容精彩,语言生动。每周,我还会挑选出最棒的日记,在班里进行展示,从而获得了“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显著效果。
       三、重评价
       在作文评价中,我比较常用的激励方法:一是分数激励。作文评价,一般采取高分评价的方式,100分并不是最高分,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激励学生,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使他们更加乐于去习作。二是评语激励。评语注重针对性,要有改进性的建议和激励性的语言,要让学生看到他们的进步,并知道还存在哪些不足。三是获奖激励。我会根据学生的情况设置各种奖项,如“习作进步奖”、“习作创新奖”、“习作大王奖”等等,我会努力通过一次次的评价,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获奖的机会,从而增添对作文的信心。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