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语文高段作文教学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高段作文教学

2023-03-15 09:15 赵云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学校  赵云
        在小学高年级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我们该如何优化作文教学提升作文教学质量呢?
  一、贴近生活,激活学生情感
        古语云:“文以载道。”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就必须在文章写作过程中充分调度自身的情感,将自身的情感通过语言文字准确表达出来,以情动人,让人能在情感的激荡中写出优秀的文章。而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生活是一切文学作品的源头,是学生情感的累积地,一切优秀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总结抽象而来,一切出色的文学形象也都是从生活中拼凑整理出来的。
  例如:在小学作文教学过程中,我曾为学生们组织了一次以“风景”为主题的作文写作活动。在这一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以通过带领学生们进行作文主题解读,帮助学生将写作范围缩小到了自己熟悉的范围,促进了学生写作过程中对生活素材的运用。
  二、仿写训练,锤炼亮点词句
  词句是作文的细胞,是构成作文的基本元素,在一篇经典的文章中一定是有一两句精致的词句的。但是,受到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限制现阶段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在进行作文写作时往往忽视对词句的锤炼,故其写出的文章大都缺少亮点、质量不高。而仿写教学就是培养学生词句锤炼意识,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方法。
  例如:在《山中访友》一课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我问学生们:“在这篇文章中你们最喜欢的句子是哪句呀?”“我喜欢第一句,和微风撞了个满怀,好惬意呀!”一个学生说。“那你觉得为什么作者为什么可以写出这种惬意的感觉呢?”我又问。“用了拟人的手法,把风比作了人。”学生答。“还有吗?”我又问。接着,学生们开始进行仿写尝试,最终在对句子的仿写中培养了语句锤炼意识,提升了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
  在这一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从词句分析入手带领学生们走入句子的世界,让学生们在对语句艺术性的鉴赏中,掌握了语句锤炼方法,提升了语句组织能力。
  三、细节刻画,教授写作技巧
在小学高年级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妨通过教授学生们一定的细节写作技巧,帮助学生告别“流水账”式的作文写作方法,从细节入手开启作文写作新局面。
  例如:在“我的老师”为主题的作文写作过程中,我并没有直接让学生们开始作文写作,而是先让学生们任选一位自己的喜欢的老师,观察老师的行为动作特点,并将该特点记录下来。在进行作文写作之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观察素材撰写作文,但作文中不得出现老师的名字,所教的科目等具有明显提示意义的信息。最后,我将学生们的作文统一投放到多媒体上,让学生们推测描写的是哪一位老师,说一说谁写的更传神一点。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