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探索低年段识字教学之奥秘 正文

探索低年段识字教学之奥秘

2023-05-15 09:07 杨会芬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余庆县天湖小学 杨会芬
       倪海曙曾说过:“对于孩子来说,学习的最大动力,第一是兴趣,第二是兴趣,第三还是兴趣。”所以说。兴趣是学生学习汉字最有效的老师。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小学低年级要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其中800--1000个会写。新课标还规定:低年级要让学生喜欢汉字,并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在教学中,结合《说文解字》对汉字进行分析,结合《悟空识字》进行趣味识字,采用多种游戏的识字方法进行有效识字。
       下面就自己在识字教学方面取得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与大家共勉。 
       一、 探究《悟空识字》游戏进行识字教学
     《悟空识字》是一款儿童识字软件,针对性较强,通过形学,让孩子记住汉字,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悟空识字》会根据孩子对汉字的掌握程度,实时调整学习计划,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有效性。
       了解《悟空识字》游戏菜单:有窗口模式、识字宝典、阶梯阅读、欢乐谷、培优几个部分。
       1、窗口模式:全屏模式和最小化模式。
       2、识字宝典:点击打开左上面菜单是书目,左下面菜单是翻页。
       3、阶梯阅读:通过学习识字宝典后达到一定的阅读量就会开放相应的阶梯阅读。
       4、欢乐谷:这个环节可以让学生回到家写完作业后去完成学习,通过欢乐谷的游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
       5、培优:找到所需要的字,点击—需要花朵。花朵不够怎么办?点击识字宝典中开始学习获取花朵,每天最多只能获取9朵花。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学生在《悟空识字》软件的帮助下,识字教学的兴趣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二、《说文解字》在低年段识字教学中的理解与运用
      《说文解字》,简称《说文》。作者是东汉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 《说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编排的汉语字典。并以六书理论解释字形、字义、字音及其互相关系的汉语字典,为后世的字典开创了先河。
     《说文解字》中对汉字构字原理及字形字义的解释形象,能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说文解字》作为识字教学的辅助工具,充分把《说文解字》的识字规律运用在低年段识字教学中,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结合游戏进行识字教学
       所谓“识字”就是如何把具体化的事物在头脑中与抽象化的文字联系起来。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低年段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识字是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基础,识字教学贯穿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全过程。而游戏非常符合小学低年段儿童的心理特征,因此,巧用游戏进行识字,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谜语识字法、熟字加减法、会意识字法、形象识字法、顺口溜识字法等。
       总之,识字教学本身是枯燥无味的,教师必须通过各种方法,借助各种外力的帮助,充分激发学生对汉字的兴趣,这样才能让学习更加有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