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化学项目式教学的探讨 正文

初中化学项目式教学的探讨

2023-04-08 09:14 白净净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汶上县第一实验中学 白净净
        项目式教学在当代教学中是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较传统教学模式有了极大的改进。比传统死记硬背、笼统式的学习记忆教学内容,老师能更好地协助学生完成化学学科复习任务,对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效果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效果,可以让学生对化学学科的理解不仅仅限制于课本知识点,还有助于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思维才能、逻辑能力、实验能力等。由于中学阶段最后一年是孩子应对中考的关键一年,孩子复习方面的压力很大,因此,老师可以在化学教学过程上加入项目式教学,使孩子在沉重的课业重压下可以多方位思索,提升孩子的动脑能力。通过系统的项目分类学习,使孩子们更好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同时老师也应当根据新课程标准、学生对已有化学基础知识的了解状况来创设多样化的项目问题,使化学基础知识变得更为活泼有趣。目前,在我校课程中,进行项目式教学的例子还比较少见,我们可通过这样一些方式开展实践和探索。
        一、坚持循序渐进,制定项目计划
        教师在实施项目式教学时,首先应综合考虑化学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从单一到全面的原则设计教学方案,将方案设计的重难点合理分散到项目任务中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更有效地吸收化学知识;其次,教师制定的项目计划还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适用性,要保证项目符合初中生的能力,难度一定要适中,同时要注意难度不能太低,这样学生才能花一定的时间通过独立思考或小组合作探究,成功解决项目任务。项目任务之间要有很强的相关性和连续性,以保证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后能总结出规律,有效地提高思维能力。
        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时,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在自家厨房用小苏打和白醋进行二氧化碳产生实验。在制定项目计划时,教师应概述项目的学习目标。一是通过课堂上“大理石与稀盐酸产生二氧化碳”现象的对比,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实验室产生气体时选药的注意事项;二是教师引导学生探究是否只有小苏打才能产生二氧化碳。根据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微项目任务、学生活动项目、驱动问题和教师支持活动。使学生在分工、数据查询、总结报告等方面更好地了解实验室气体制备需要考虑的相关因素。
        二、结合具体学情,设计生活实践
        教师在实施项目教学时应始终坚持学生是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主体这一原则。明确这一点后,教师需要了解学生心理、思维的发展规律和现状,结合学生的成绩和能力基础,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案。同时,考虑到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教师最好把生活中常见的物质作为课题的研究对象,从而提高学生化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增强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创新意识等化学核心素养。
例如,教师在给学生讲授《氧气的实验室制取及其性质》时,可以选择红砖粉、二氧化锰、双氧水作为实验材料进行对比。使用红砖粉这种常见的建筑材料作为实验活动的催化剂,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就隐藏在身边。这样从一般的生活入手可以使学生更积极地探索项目,从而增加项目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有效提高项目教学法在化学教学中的有效性。
        三、营造探究氛围,强化学生应用
        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是初中化学教师的重点教学内容。教师在化学课堂上要放低自己的姿态,由原来的“讲解者”转变为现在的“引导者”。在项目教学中,化学教师应引导学生大胆猜测项目,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此外,教师还应进一步重视科学与社会责任的传递与教育,利用各种与化学相关的拓展活动,帮助学生丰富化学知识,了解化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通过增强社会参与感培养正确的科学观与责任感。
        例如,化学污染是学习化学时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笔者就通过组织“电子垃圾手工展”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化学污染,并使其积极参与到防治活动之中。
        在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们能够透过根据自身的教育教学特点,以及学生对于学科知识的准确掌握去开展关于教学的各种项目式研究活动以推进教育教学的高效开展,从而促使学生对于初中阶段的化学基础知识的良好的掌握,进而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激情以及参加教学社会活动的积极性。透过学生对于整个过程中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又可以促进学生在整个过程中主体地位的增强,以促进其对于知识点的更为深入的掌握,这样才能推动学生对各学科知识的系统学习和教育教学效果的进一步提升。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