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浅谈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浅谈

2023-04-18 11:47 苏代华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初级中学  苏代华
        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向交流的过程,是老师的重要教学手段,它被运用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成为联系师生双边活动的纽带。下面,就数学课堂提问略谈几点。
        一、提问要灵活,掌握时机
        课堂提问应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显示出的心理状态来加以把握。数学提问不仅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而且还能促进知识的内化,使学生乐于思考。通过提问,解疑的思维过程,达到诱导思维的目的。
        二、提问要启发诱导,发散思维
       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教师引导启发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教师启发作用发挥的程度,因此课堂提问必须具有启发性。因此,教师提问要做到难度适当,定位准确。对学生的回答,教师提问要有明确的反应,或肯定,或否定,或点拨,或追问,恰当的反应可强化提问效果。
        三、提问要把握好问题的梯度
        学习活动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问题的设置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循序渐进,采取化整为零,化难为易的办法,把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设计成一组有层次、有梯度的小问题,搭好台阶,逐层解决。提问要深浅适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环环紧扣,体现出知识结构的严密性、科学性和条理性,从而给学生清晰的层次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