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激发初中学生的写作兴趣 正文

浅谈如何激发初中学生的写作兴趣

2023-05-10 17:07 杨艳芳 王艳萍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杨艳芳 王艳萍 
        传统的语文写作评价方式以考察学生的写作情况、语言应用水平为主,教师注重写作技巧知识的传授,我们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产生的情感,注重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帮助学生对写作训练形成全面的认识,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写作情感,肯定每一名学生在写作训练中取得的进步。
        学生需要以自己的方式构建对事物的理解。而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待事物的看法与认知也存在差异。教师需要认同这种认知差异性,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个性化情感与表达方式。同时需要鼓励学生在对待相同问题时充分发挥这种个性化理解,形成不同的判断。以此体现语言文字的千变万化。在写作教学中,教师绝不能禁锢学生的思想动态,而应进行合理引导,使学生展现自己的创造力与独特个性,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从而让学生感受到写作的魅力。
        写作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缺乏写作素材成为困扰学生写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写作训练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感受生活,观察生活,积累生活素材,在掌握写作技巧的基础上,顺利地表达出自己情感。同时,教师应改变传统写作训练方式,构建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懂得,写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教师应引导学生将写作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鼓励他们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回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中发现独特的生活之美。
        教师的语言素养与语言感染力是学生的榜样。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语言素养,增强自身教学语言的感染力。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活跃课堂氛围,营造和谐、民主的写作课堂,用别具一格、灵活多样的教学语言激发初中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真正参与到写作训练活动中。此种教学方式符合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
        写作评价是写作训练活动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部分。初中语文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批改学生作文,批改过程中会耗费教师较多的精力,占用较多的备课时间。传统的作文评价方式忽略学生主体地位。笔者认为应该让初中生适当参与到作文评改过程中。这既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此外,还可发动学生互相评价,通过同龄人之间的取长补短,利于及时发现作文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写作批改效率。
        在初中语文写作训练中,我们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生活,积累写作素材,锤炼写作语言与写作技巧,形成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