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自主高效课堂的研究 正文

小学语文自主高效课堂的研究

2023-02-24 15:21 孙志霞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孙志霞
        高效自主课堂,不仅仅指课堂效率高,更是一种教育理念的巨大变革,它既是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组织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有质量地完成课堂学习任务,教育教学高效的课堂,又是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凸显的课堂。实现高效自主的课堂教学,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发展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终极目标。然而一节课的时间总是限定的,那么如何实现高效自主课堂就成为每一个教师必须面对和研究的课题。
  一、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鼓励学生质疑和创新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帮助和指导,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协调,对学生遇到的个别问题进行个别解决,促进学生的学习进程。实践证明,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越明显,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越大,越表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勤思多问,可以说,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善于思考,都有好思的习惯。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时一定要注意多启发,多反问,不要包办代替,要鼓励他们想问题、提问题、钻研问题。
       二、巧妙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求知欲,思维能力,有利于保持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融洽师生关系,教师把爱心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教师把信任留给学生,把温暖送给学生,形成平等、宽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悦的氛围,创设活泼、轻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产生最佳的学习心态,主动参与学习。由此可见,语文教师应要尽可能打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巴”讲到底的落后状况,多利用现代教具。如小黑板、挂图、投影仪、录音机等,这样既可节约板书,有关内容简介等课堂教学时间,又可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接受更多的信息,利于学生立体思维。其中教材上图文并茂的插图常是教师教学疏忽的一个地方,需要我们多加揣摩,多利用。
       三、以鼓励为主,评价方式多元化
       任何人受到表扬时都兴高采烈,受到批评都垂头丧气,因此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应以鼓励、表扬为主,当然这绝不意味不批评,笔者只是强调尽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可能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尽量不使他们有挫败感。同时,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单纯用“好”与“不好”;“对”与“不对”来评价,评价要具体,有针对性。例如:某同学上课很少发言,但是每次发言都很精彩,老师可以这样评价:“这位同学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你发言如此精彩,我们少听一次就是损失一次,如果你不想让我们有所失,那就请多多发言,好吗?”这样既对他有所肯定,同时也间接对他提出了批评与希望,既没伤害到他,也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