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有机融合 正文

浅谈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有机融合

2020-12-26 16:50 靳和平 今日文教2020、12、29日9版
分享到: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 靳和平
      摘要:在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中,有必要把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有机融合,形成“三方五环”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爱家乡、爱祖国的感情,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带动本地区小学语文农村地方文化综合性学习的推广。
      关键词:农村地方文化 语文综合性学习  有机融合 提高能力 增强感情 提升素质
      在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中,为什么要把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有机融合呢?
      一.时代发展的需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化人才、技术性人才,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这就需要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创新团结精神,使学生形成一定的语文素养和科学技能。于是,语文综合性学习就尤为重要。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都提出了进一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央办公厅也发出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文件精神,这就要求教育和时代紧密结合,要求教育和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
      二.《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
     《语文课程标准》中将语文综合性学习列入语文课程目标,凸显了语文综合性学习的重要地位。语文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综合性学习应贴近现实生活;综合性学习应突出学生的自主性。
      目前,在我们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开展情况不容乐观,语文综合性学习并未能真正地达到《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有必要切实开展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力求改变这样一种现状。
      三.农村小学对综合性学习的需求
      我们学校地处安阳市龙安区的最西部,地理位置偏僻,属丘陵地带,贫困地区。我们这里的孩子不仅对安阳市的著名景区,如红旗渠、殷墟,文峰塔等,了解得甚少,甚至了解也只是从网上了解,而从来没有实地去观察、游览过,而且对我们学校所处的马投涧镇(包括所属乡村)所特有的、独特的地方文化也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些地方文化无文字记载,仅靠民间流传,但知道的老人年事已高,即将失传。所以,农村小学必须发挥农村特有的地方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开发和利用农村当地的地方文化优势,通过综合性学习使孩子们和家长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地方文化,提升孩子们和家长对家乡的认同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从而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综合以上三方面,有必要把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有机融合,可怎样融合呢?我们摸索形成了“三方五环”模式。
      “三方”指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三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在以往许多语文综合性学习中,老师只是把它当做知识点来在课堂上简单讲解,老师是主体。但我们让二者有机融合的过程中,活动的空间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发散到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和对地方文化了解的知名人士的家中。研究中,我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引导和总结的作用,并且唤起了社会上知名人士、学生家长的社会责任意识,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研究中。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三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
      “五环”指五个环节:调查问卷,以小组为单位实地考察,小组收集整理资料后组内交流,各小组展示并评选优秀作品,对优秀作品进行整理并总结性汇报。
      1、调查问卷。在课题开展初期,对一些班级、全校老师、部分家长进行调查问卷及收集整理。通过调查,了解了他们对本地地方文化了解的程度、感受等,由老师做出了调查问卷的分析、汇总。然后根据调查结果,有目的地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更加明确了研究的目标、方向。
      2、以小组为单位实地考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帮助下,以小组为单位实地考察。师生共同实地考察了七个地方,这些地方都是马投涧镇(包括所属乡村)所特有的、独特的地方文化。孩子们对它们进行了桥上、桥下,建筑里边、外边等细致的考察。考察中,解说员爷爷、看门的爷爷以及清洁工爷爷等都给予了帮助。
      3、小组收集整理资料后组内交流。以小组为单位实地考察后,学生根据看到的、听到的,再结合网上搜集到的资料,结合自己的思想作出整理,形成研究报告或作文,还可以画出手抄报,在小组内交流。
      4、各小组展示并评选优秀作品。各小组把自己的作品进行展览,可以办成黑板报、展示栏,还可以做成课件,图文并茂进行讲解,评出优秀作品。
      5、对优秀作品进行整理并总结性汇报
      对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进一步整理,还可以把其它作品的优点融合到里面,然后把作品在全校进行展示,并让学生进行总结性汇报。
      通过这些环节的实施,形成“三方五环”模式。它的形成实施,使农村地方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有机融合,并产生了如下影响:
      1、通过二者融合,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增强了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各学科之间的融合,如地理、历史等与语文学科的融合;引导学生去观察身边的文化,了解身边的文化,提升了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从而使学生更加爱家乡,爱祖国。
      2、通过二者融合,更新了语文教师教学观念。使教师树立了“教学相长,终身学习”的教学理念;培养了在教育教学中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了初步的地方文化开发、实施和研究的能力,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
      3、通过二者融合,探索并构建了农村地方文化在小学语文中综合性学习教学内容、策略以及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为农村学校地方文化综合性学习的开发与实施提供一个成功的范例,带动了本地区农村地方文化在小学语文中综合性学习的推广。
      (本文系2019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农村地方文化在小学语文中综合性学习策略研究》(JCJYC19020550)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