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组合作学习在高效课堂中的作用 正文

小组合作学习在高效课堂中的作用

2020-12-06 11:54 王文君 今日文教2020、12、8日9版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东街小学  王文君
      【摘要】优化小组合作学习,为构建高效课堂提供动力源泉。有效的合作学习,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
      【关键词】小组合作  高效
        高效课堂应是真实的,充满活力的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
        一、在复习中创设情境,为高效课堂做铺垫
       小学数学知识大部分是从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引伸发展的。教学时,教师应做好铺垫与引伸工作。由于学生知识水平和能力的差异,有的学生能较好进行知识的正迁移,而有的学生却感到困难。这时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讨论、相互启发,达到共同认识与理解的效果。如在教学《体积》这一概念时,我以《乌鸦喝水》的故事引导学生讨论“为什么乌鸦能喝到水”,得到了“石块占空间”,这样“占空间”就成了新知的起点,同时也创设了一个较为积极的课堂学习氛围,为创设高效课堂做足了铺垫。
        二、在新授中启发心智,践行高效课堂
        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小组合作学习能密切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学生从被动服从向主动参与转化,从而形成师生平等、使教师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例如,在学习“找规律”一课时,每个学生都在小组内找着规律,通过学生间的讨论与交流,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帮助学习差的学生,知识技能互补,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在展示时学生有的用表演,有的唱歌,有的画画……找到了许多教师都没想到的规律。
       三、在小组练习中彰显高效课堂的魅力
       “精讲多练”一直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的教学形式,这里的“多练”不仅指练习的数量上,更多是在质量上的要求。而小组合作学习,“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一方面加大了学生的参与率,另一方面也是实施分层教学思想的有效形式,从而保证了练习的有效性。如在学习《组合图形的面积》时,我选择了“队旗”这一几何图形,让学生在小组中讨论计算方法,形成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格局。在这种目标结构中,小组成员有着共同的期望和目标定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改变了单纯的“输——赢”关系,增强了“利益共同体”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乐于学习的兴趣和动机。
        总之,为了构建高效课堂,教师应精心安排,抓住合作学习的时机,让学生有的放矢地积极参与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合作中促学、在合作中比学、在合作中乐学,真正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坦,《合作学习》,一种值得借鉴的教学理论[J].普教研究,1994,8。 
       [2]金成梁,《精彩课堂实施对话》,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