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四点五环节”教学模式 正文

小学数学“四点五环节”教学模式

2020-11-18 11:36 乔兴国,张旭东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隆化中心校 乔兴国 张旭东

      多年来,我校为打造高效课堂,结合小学数学的学科特点、学生的认知特点、教学的多元目标特点,探索出以个体自学与合作探究相结合的“四点五环节”教学模式。
      一、四点指目标点、重难点、联结点、生长点
      1、定准目标点:就是指课堂教学目标的三大板块,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
      2、突出重难点:就是依据课堂教学目标,全面解读教材而确立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教学内容;教学难点是指落实教学重点中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容易犯错误的地方。
      3、找准联结点:就是打通新旧知识点关节的联系点和共同点。
      4、强化“生长点”:就是就是在旧知识点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知识点。
      联结点与生长点之间的相互关系:联结点是生长点的前提与基础,生长点是联结点的基础上的拓展和延伸,它们之间先天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必然而稳定的本质联系,忽视了联结点,生长点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五环节是指创设情境、联结迁移;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体验发现、展示反馈;导疑反思、点拨提高;演练拓展、反思小结
     (一)创设情境,联结迁移。找准新旧知识的联结点,设计与新课有关的概括性强,具有承上启下的知识,引导学生温故知新,作好知识的正迁移,使学生在最易接受知识信息的最佳时间内,快速而简捷地进入新课学习。例如:在教学“比的基本性质”时,先要复习“商不变的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分数和除法之间的关系”、“互质数概念”等相关知识的回忆和再现,为学习新知识做好知识上的全面准备。
      设计该环节时应做到“三不”:1.不要太多太杂。要简捷明了一针见血,多而杂会难以抓住引出新知识的要点,影响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心理和知识准备2.不要太难太繁。温故是唤起学生对旧知的回忆、再现、引出新知识,沟通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太难太繁会把师生的精力纠缠在答题的对与否上,冲淡了重点,影响学习新知识的情绪准备。3.时间不要太长。时间过长,学生易松懈,易乏味,思维易进入消极状态。
     (二)自主学习,合作交流。这一环节要以学生为主,创设问题情景,不断开拓学生思维,让学生利用学习过的方法与技能去创新解决问题,要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如:在教学“比的基本性质”时,要启发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互相交流生活中的常见的比,什么时候运用比,怎样应用比,我们用比能解决生活中的什么问题等。
      本环节可采用的学习形式:1、个体自学:个体自学就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寻知识。2、小组学习:在自学的基础上,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采取与同伴商讨或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引导学生在组内协助解决。3、全班学习:通过个体自学及小组学习仍无法解决的问题,全班交流展示,达成共识。 
     (三)体验发现,展示反馈。在上一环节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去发现体验,学生的交流学习会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时候就要让学生各抒己见,要让学生说出他学会了什么,又有什么疑惑的问题。培养学生敢想、敢说、会说的能力,引导他们说思考探索过程,说获得结论的根据,说学会了什么,说疑惑的问题是什么。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他们在交流中学知识、学方法、学思考、学合作、学记录、学克服困难的毅力。
     (四)导疑反思,点拨提高。该环节主要完成两项目标。一是针对学生展示反馈的内容,发现学生的认知盲点,掌握学情,有针对性的进行总结指导。二是提出有思考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比如,在教学“比的基本性质”时,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难点,将比和分数的转化、最简分数与最简比的转化分步骤进行讲解,突出它们的共同点,打通他们的联结点。
      该环节要注重引导、针对性点拔、适时启发,激发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地思考问题,启迪思维,使学生养成善于学习、勇于思考、肯于动脑的习惯。
     (五)演练拓展,反思小结。这是课堂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引领学生回顾整堂教学的内容,对于教学的重要内容要特别突出,对于教学的难点要分层次的让学生进行掌握,并通过典型习题的练习让学生巩固本节课知识。布置适当的课后作业强化练习,也要鼓励学生自己设计习题,将教育理念的转变,将学生主体地位落实在每一个环节。
      课堂演练习题设计要注意六点:1.突出习题的针对性。2.讲究习题的阶梯性。3.重视习题的多样性。4.注重习题的趣味性。5.拓展习题的发展性。6.强化习题的反馈性。
      实践证明,“四点”既是一个分叉的结构关系,从目标点出发,掌握重要知识点,突破难懂知识点;又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关系,每一个知识点都在前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上不断升华提炼,最后连接成知识线,形成知识网。“五环节”的运用与熟练掌握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成败,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优劣。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