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先进班级评比是一把双刃剑 正文

先进班级评比是一把双刃剑

2020-12-06 12:00 唐志勇 今日文教2020、12、8日9版
                             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小学  唐志勇
       学校政务管理是一门艺术,也是一把双刃剑,严了不行,松了也不行。双刃剑是指两面都有刃的剑,表示事物具有两重性,也就是既有利也有弊。那么在学校政务管理中,如何用好用活这把双刃剑,并把握好尺度,发挥最高值,确实深有学问,非三言两语能道明,下面就以先进班级评比为例,谈谈对学校政务管理的看法。
       一、先进班级名额设置
       当今社会流行以奖代罚的风气,先进班级名额设置不能过多过滥,多则失去先进班级评比的初衷,有吃大锅饭之嫌,好坏一个样,调动不了积极性,一般以班级数的百分之二十为宜。名额设置太少了,跳起来摘不到桃子,会使班主任及学生兴趣索然,工作和学习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A校有十八个班级,才设置了三个先进班级名额,每个月一般不出意外总是这四五个班级轮流获得,其他的班级别说喝汤,连闻气味的份都没有。后来事得其反,其他班主任对班级管理佛性化,学生们也没了学习兴趣,得过且过,幸好学校领导纠正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二、评分细则要具可操作性
       评分细则不能太笼统,也不能太细节化。太笼统将无操作性,领导易打感情牌、人情分,太细节化会使班主任望而却步,甚至厌烦而高高挂起。
       B校先进班级评分细则多如牛毛,很小的事情都细节化放大,把值班领导、值班老师累得非生出三头六臂不可,否则只有累趴下还没有功劳的份,他连每个学生做眼保健操的动作也要规范评分,实在是令人不可思议。
        三、奖金数额不能太多
       社会上拜金主义盛行,校园里有些学生拼爹拼妈炫富炫官二代,非名牌服装不穿,非奔驰宝马车不坐,并且还有贿选班长、大队长的个别现象。奖金毕竟是发给班上的,如何把这笔钱利益到最大化?
       C校有一位班主任好吃零食,不小心用奖金给每位学生买了一包辣椒皮,引起轩然大波,试想如果给每位学生买一瓶酸奶或一些学习文具,这位班主任还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吗?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把大头奖金奖励给本班成绩好思想好,但家庭困难的学生。
       四、适当设置调济名额
       我们提倡人性化管理,也支持一票否决制,但我们应该从大局出发看问题,对于先进班级的评比要松弛有度,有时适当增加一两个调剂名额也未尝不可。
       D校六年级有一个班,从三年级开始就每学期都换班主任。到了六年级第一学期,学校领导班子想方设法,让一位市级骨干教师任教该班的语文课兼任班主任。这位班主任以拼命三郎的方式不负重托,把本班的综合成绩排在了全年级第一,但因班上有几个调皮的学生经常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天天给班上抺黑扣分。同学们对他们恨得咬牙切齿,该班主任对他们也束手无策哭笑不得,眼看最后一个评先进班级的机会又要泡汤了,班主任心急如焚。最后为了顾全大局,增强该班的自信心,该校领导核心层以并列的方式,多调剂了一个名额使该班评为了先进班级。后来该班在毕业会考时的综合成绩,居全区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学校政务管理是学校德育管理的灵瑰,班级管理是学校政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先进班级评比是学校政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运用先进班级评比这把双刃剑,使全校师生笃学阳光向上创新,是一项管理艺术。笔者写此文的初衷,也是给大家带来举一反三拋砖引玉的效果。学校管理除了政务管理之外,还有很多方面的管理,其他方面的管理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让我们为了共同用好这把双刃剑而努力奋斗吧!
       作者简介:唐志勇 男,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91年7月参加工作,曾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优秀辅导员称号,现任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小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