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正文

浅谈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2020-12-07 08:59 闫菲菲 今日文教2020、12、8日9版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闫菲菲
      兴趣是点燃智慧的火花,是克服困难的一种内在心理因素,是学习知识的动力。学生对所学的东西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不知疲倦,越学越爱。但是兴趣的产生和强化都离不开我们教师的培养和激发。作为一名小学的英语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不断地进行摸索和探究,结合实际情况我们汇丰教研团队的老师们努力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并做了以下几点尝试。
      一、创设英语情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课堂兴趣
      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是英语教学的原则之一。因此,运用直观的教具或生动的多媒体创设情景,营造氛围,尽快把学生带入图画中的“情景”后进行教学,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与深入,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三年级上册Unit 2 Look at me. B部分 let’s talk.的教学中,我引导学生理解了对话内容并基本会读后,便让学生分角色进行表演。要求表演者声音要洪亮,表情要自然,观众要认真看,认真听,听后还要进行评议。这种听、看、评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很快吸引了学生,许多同学跃跃欲试。这样,使教学活动变成生动、直观,兴奋的过程,加快了信息传递和反馈,既解决了难点又使学生的听说能力得到了锻炼。一节课结束,所学的对话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能当堂过关,这对于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学生来说是不容易的。每节英语课上,我都尽量使用英语课堂用语,如组织教学、提问、做游戏等等都用英语说;课前利用3-5分钟引导学生运用一些常用交际用语进行口语交际,如What’s your name? How are you?等,有计划地从少到多,让学生逐渐养成英语课上说英语的习惯。
      二、教学内容生活化,激发兴趣
      教学内容是教学之根本。小学生的年龄小,我们在教学英语时特别要注重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曾有位教育家说过:生活就是教育。从生活经验中选取教学内容,能使孩子们感到亲切、自然、易学,能让孩子们适应学习,获得经验,得到发展。我们目前使用的教材就是一套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课本,话题内容很广,包括了:数字、颜色、身体、食品、玩具、动物、家庭、学校、朋友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或是经常碰到情况。那么孩子们学习起来,就容易懂、容易学了;学习的内容和家庭生活、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孩子们就更有兴趣了。
      三、汉、英结合,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思维兴趣
      汉语和英语虽然属于两个不同的语系,但作为思维工具,两者是有相通之处的,因为人类的思维存在着共性。我在教三年级学生学习单词时,通常把英语与汉语结合起来,这样学生更容易记住单词。如学习:head ear ?eye nose mouth face 等单词时,引导学生这样读记:head head 头,ear ear 耳朵,eye eye 眼睛,nose nose鼻子,mouth mouth 嘴,face face脸,并且边说边指到相应的部位。这种像顺口溜似的记忆,让学生很快记住了单词的发音与汉语意思,可以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挑选领头雁,培养学生对英语的示范兴趣
      充分利用每天的早读课,以及学校开辟的英语角等地方,引导学生认真读单词、对话。在班上培养几名语言模仿能力强,胆子大的学生领读、领说,其他的学生跟读,跟说,增加学生说英语的机会;同时每节课也安排一定的时间给学生朗读、表演,增添课堂教学情趣,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长期坚持训练学生的朗读、说话能力,为运用英语口语打下较好的基础,用示范带动全体,培养全体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示范兴趣收到良好的效果。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就像拥有了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有了兴趣,就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学习动力。相反,如果没有兴趣,学习就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有效地改进小学英语的教学方式,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