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初中历史学科中如何实现有效教学 正文

在初中历史学科中如何实现有效教学

2020-12-07 10:37 袁伟 今日文教2020、12、8日11版
                                山西省翼城县北撖初中  袁伟
       什么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校历史教研组一致认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什么又是初中历史有效教学?促使学生想学历史、愿学历史、乐学历史、学好历史的活动就是有效的学习活动。 
       一、有效教学的认识
       有效教学的核心问题是教学的效益,即怎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我们认为,有效教学的“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种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课堂教学之后,使学生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衡量教学是否有效的唯一指标。教学是否有效,主要是看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有效教学的“教学”,是指教师引起、维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和策略。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引发学生的学习意向、兴趣。教师通过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使教学在学生“想学”、“愿学”、“乐学”的心理基础上展开。二是明确教学目标。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学什么”和“学到什么程度”。由此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到历史课堂学习活动中。三是采用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教学方式,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调动学生的内在潜能,使他们主动探究,主动发展。
        二、有效教学的特点
       应具备以下特点:一是教学活动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并使其从中获得成功和发展;二是教学手段要先进适合,能让学生易理解、易接受、易记忆;三是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和经验密切相关,为其终身学习奠定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四是教学策略有效和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所谓策略,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解决的行为方式。需要教师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要求每一个教师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持续地追问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我的教学有效吗?有没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学?同时采用的教学方法适合不同学生发展需要,让学生学得深、学得透、学得快。让低效或无效的教学远离我的课堂。 
       三、有效教学的研究方面
       通过课题研究,构建新的初中历史教学模式,解决新课程教学中初中学生学习历史出现的问题,促进师生发展。可从两方面进行研究,教师方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增进教师的研究精神,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行动研究,教师要学会学习、学会反思,重构教师角色,转变初中历史教学方式,变革教学行为,提高初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方面: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品质,让他们掌握多种学习历史的方法,提高其历史学业成绩,逐步缩小差异,使学生成为研究的直接受益者。 
       四、有效教学的研究内容
       开展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研究,包括探讨历史学科有效教学方式、设计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有效重建课堂教学中教学互动的师生关系、灵活处理教学环节、促进学生有效参与等。开展有效教学的评价策略研究,包括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价与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活动的评价,探讨评价的内容、方法和评价结果的运用,构建历史学科有效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深入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促进三种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等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多年来的历史教学让我认识到:兴趣激发策略,提高学生学生积极性;情景创设策略,让学生利用生活经验和原有知识学习;问题意识策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和探究能力培养策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策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引导体验激励评价策略,促进学生不断努力学习。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