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让学生爱阅读会阅读有效阅读 正文

浅谈如何让学生爱阅读会阅读有效阅读

2020-12-07 09:51 朱玲云 今日文教2020、12、8日11版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朱玲云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语文课堂教学中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尤其重要。都说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学习语文必须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开始,让学生喜欢阅读会阅读有效阅读。通过多年的教学,我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反复朗读走进文本
      阅读教学,实际上是以阅读文章为主,将字词句段篇,听说读写融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因此,阅读教学的重心应放在“读”字上,以读为本,以读代讲。一读课文,读准字音、停顿、节奏。对一篇文章第一遍的读,要画出生僻字、不理解的字词,并通过查工具书、结合课文注释解决。这一遍的读是最基础的。二读课文,读懂文意,读出感情。通过第二遍的读,整体感知课文主旨,读出作者所表达的感情与读懂作者的写作意图。读懂文意使学生对文本有了整体的把握,这是进一步解读文本的方向。因此对文本的整体把握非常关键,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引导、指正学生的感知、理解正确到位。三读课文,读出感悟、启迪。第三遍的读,要求学生能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领悟文章内涵,产生“心有戚戚焉”的情感共鸣!这一层次的读,学生的语文素养不同、对生活的认识层面不同、与课文的对接点不同,感悟也就会各有千秋。
      二、字斟句酌感悟文本
      课堂学习中,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词、句、段,读一读,写一写,谈一谈。在长期的阅读教学中,我的学生们已本着“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原则,养成了对课文作批注的良好习惯。大部分学生在批注课文时,或对文本字词用法,点评其精辟而不可更换;或是就文本精彩句子,谈其精妙不可或缺;或就事论事,在原文中深入自己对生活的感受;或是别出心裁,用点儿修辞,使批注同样具有了艺术性;或是深入内容,品人性、赏风格,批注犀利,极有见地······
      三、适当指导个性阅读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具体到阅读的方法,我教给学生如默读法、跳读法、精读法、略读法、速读法等很多方法。让他们多做笔记,教给他们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如圈点批注法、分门摘录法、提纲挈领法、写心得体会法等。对于短篇小说,宜用精读法、圈点批注法;对于散文、诗歌,宜用朗读法、圈点批注法、谈心得体会法;对于议论文,宜用复述法、提纲挈领法;对于知识性强的文章宜用精读法、分门摘录法等等。学会运用这些方法,学生在阅读时大大提高了效率。
      四、丰富多彩开展活动
      读书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可以是专题性的活动,如朗诵会、故事会;也可以结合校园文化的建设来举行,以发挥阅读活动的综合效应,如语文节、校园童话节、团员读书读报活动等。每学期一次的故事会,评选出故事大王;举办读书笔记展览评比会,评选最佳读书笔记或优秀小读者。在班级布置一个读书心得展示台,交流读书体会等。孩子们参与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并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表扬。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成果展示出来,使他们体验到阅读的乐趣,从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阅读活动中去,这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
       五、培养课外阅读能力
      阅读教学应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使课外阅读成为课内阅读的拓展和补充,从而使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成为有机整体。苏霍姆林斯说:“如果学生一步也不越出教科书的框框,那就无从谈起他对知识有稳定的兴趣。凡是那些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也不阅读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就非常肤浅。”阅读教学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课外阅读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是不无裨益的。所以,我们要重视课外阅读,培养学生越读越爱读的良好习惯。
      阅读能让孩子学到知识,能使孩子感到身心愉悦的与书交朋友,会让孩子受益无穷。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爱上阅读。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