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问题情境创设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问题情境创设

2020-12-07 10:43 杜琼 今日文教2020、12、8日11版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夏庄小学 杜琼
      所谓的问题情境是指在新奇未知事物的刺激下学生形成认知中突然提出问题或接受教师提问,产生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并作为自己学习的目的的一种情境。它能促使学生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在情境中融合为一体。下面就简要介绍问题情境创设的几种方法。
      一、设置悬念——创设问题情境
      "悬念"是指课堂教学中,教师针对学生的求知欲强,好奇心切等特点,创设具有科学性、新颖性,足以引起学生探索活动的各种疑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悬念"在这里就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诱因。例如在教学"分数化成小数——即能化成有限小数的分数特征"时。首先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这里面是有秘密的,老师已掌握这个秘密,不信你们可以出一些分数来考考老师,老师能很快地判断出每个分数是否能化成有限小数,并请学生用计算器进行验证,使学生明白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的确是有秘密的。从而产生有什么秘密,秘密在什么地方的问题"悬念",来创设出问题情境。使学生产生了解决数学问题的迫切感。
       二、凭借生活——创设问题情境
      数学知识源于生活,并最终服务于生活。尤其是小学数学,在生活中均能找到其原型。为此数学教学就要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和已有的知识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比如教学"小数的性质",课前预先布置学生到超市或商店里了解各种商品的价格。上课时先听取学生了解情况汇报,教师有意识记录一些价格。如30.50元、40.15元、2.70元、7.08元、108 .00 元等,然后教师提出三个问题:(1)商品的标价为什么都是两位小数?(2)像30.50元、7 .08 元、2.70元、102.00元这些标价,如果把它们小数部分的"0"都去掉,商品的价格有没有发生变化?(3)、这些数中哪些"0"可以去掉,而商品的价格却没有改变?这样,凭借日常生活创设问题情境,唤起学生亲近数学的热情,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三、逐渐延伸——创设问题情境
      数学是一门系统性较强的学科,前面的知识就是后面知识的基础,后面的知识是前面知识的延伸和发展。因此,教学应从知识联系入手,从新的知识的连接点上进行变化、发展,把新知识纳入到原来的认识结构中去,从而创设问题情境。比如在教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时,先让学生利用已学过的知识来计算41.75÷25,然后将它改为41.78÷25,通过计算,当学生除到被除数的百分位时仍有余数,那该怎么办呢?从而产生疑惑,急想探求解决的办法,待学生解决了仍有余数需在被除数的小数末尾添"0"再继续除之后,再将它改为41÷25,让学生进行计算,发现整数部分有余数,应该怎样添上"0",再继续除下去,而商的大小不变。这样,从旧知不断进行延伸,设置层层的障碍,创设问题的情境,有效地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
      四、应用故事——创设问题情境
      小学生最喜欢听故事,若能把故事与数学教学结合起来,那就更好了。在教学《"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时,应用故事创设问题情境。即,一天,小花猫一家来到小溪边钓鱼,小花猫又蹦又跳可高兴啦!他们正在河边钓鱼,忽然飞来了几只花蝴蝶,"多美的蝴蝶呀!"小猫再也管不住自己了,丢下钓竿就去捉蝴蝶。可是小花猫追呀,追呀,怎么也追不上,蝴蝶也走了。小花猫灰心丧气地回到河边,看到猫爸爸也钓到了一尾鱼,猫妈妈也钓了两尾鱼,可小花猫什么也没钓到。小朋友你能用数学表示猫妈妈、猫爸爸分别钓到鱼的尾数吗?那么小花猫什么也没钓到,谁来告诉老师可以用哪个数字来表示呢?这样应用故事创设问题情境,从而使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总之,只要教师精心创设问题情境,使教学内容产生巨大的诱惑力,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0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快结束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三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