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田桂英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形成技能的基本场所。在实施课堂教学时,要以提高科学文化知识为基础,注意智能开发和人生价值观念的教育,培养创造型人才为宗旨。

一、转变教育观念,推行素质教育

转变教育观念,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提前。教育要从学生“学会”转变到“会学”的观念上来。任何一个教师都希望所教学生能够掌握知识,取得好的成绩,但是学生仅仅成绩好是不够的,这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正是那些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又具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人,不断创新不断创造的结果。教育要顺应社会的发展,满足社会的要求。教师的职责不仅是给学生“授之于鱼”,更重要的是“授之于渔”,让学生创造性的学习,创造性的思考,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获取文化知识的同时,又形成学习的技能,用掌握技能去学习新的知识。教师要牢固树立尊重学生的观念,与学生建立起民主,平等,理解,宽容和互助互爱的新型师生关系,使素质教育真正地得到实施和发展。

二、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

优化教学过程,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教学过程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双边过程,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和学生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的。教学过程是完成教学目标的过程,优化教学过程,首先就要优化教学目标。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充分考虑知识目标,给学生传授哪些基础知识,考虑能力目标,通过教学学生应具备和养成什么能力,同时还要注意德育目标,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人生价值观教育。

教学中,教师要做到可以动手操作的尽量让学生动手操作,能探讨发现的知识结论尽量让学生去发现,还学生一个操作实践的天空,给学生一个讨论的空间,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探索新知的能力。

三、加强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发展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执行者,任何一种先进的教育手段需要教师去实施,任何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需要教师去执行。现代教育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及较强的业务能力,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必须和教师的业务能力发展相统一,否则,先进的教育思想将不被认识,先进的教育手段将不能实施,先进的教学方法将不会运用,这样就谈不上优化课堂教学。

总之,教师在现代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在教育改革的大旗指引下,要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认真钻研先进的教学方法,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实现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的结合,全面推进课堂教学的优化,培养和教育出适应二十一世纪时代要求的合格的学生。

(作者:湖南龙山县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