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刘慧敏

高效课堂不仅是达成高效率的课堂,更是教育教学形式的巨大变革我认为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打造高效课堂:    

  ,教师要处理好以下转变     1、教师角色、观念的转变。教师的角色应由知识的灌输者、守护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共享者,及时转变观念,真正实现从传统到高效课堂的意识转变。 

2、师生关系的转变。教学过程中最活跃的是师生关系,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决定教育成败的关键所在。教师要做到真心热爱学生,赢得学生的信任,这是建立朋友式的师生关系的前提利用课余时间,尽量去了解学生,充分的接触是建立朋友式师生关系的基础。      

   二、高效课堂需要充分的课前准备     1、紧盯教学内容。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设计出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前置性作业知识目标的定位要难易适中,兼顾好、中、差三个层次。       

   2、紧盯教学对象。课前备课必须充分,特别是备学生要落实到位。这节课你虽然设计得很精彩,但是必须符合你这个班学生的认知水平,如果不符合,就必须修改。        

三、高效课堂需要活跃的课堂状态教师要善于根据具体教学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成为学生创造潜能的开发者,精心设计调动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的方法。       

1、课堂要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首先,课堂语言要充满活力和感染力,要抑扬顿挫,要风趣幽默。其次,课堂要像相声演员那样设计些包袱,让学生在张弛有度的环境下学习。课堂节奏要随着学生学习节奏变化而变化。合理地讲练,作业的布置要科学、有层次,要有大局意识(应该在作业中设计必修或是选修题目),这样就比较有弹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3、课堂要面向全体学生。为此,我们还应该端正一种认识――培优补差不是课后的工作,而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四、教师课堂结构、知识结构的重新构建      1、高效课堂需要科学的学法指导。教师应该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更应该指导学生拥有科学的学习方法。       2、课堂教学要坚持三为主:即:以学为主,以练为主,以赛为主。       1)以学为主:就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提高学习的整体效果。    

2)以练为主:课堂上学生的练习是主线,练习的形式多种多样,生生互动,师生互动。    

3)以赛为主:单位时间内要给学生以积极参与的动力与适当的压力,生生之间(组组之间)可以引入恰当的竞争机制,以调动学生快速高效的学习情绪。  

(作者:河南省虞城营廓镇木兰小学)t)